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乐区纪委监委创新载体抓党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02 17:15: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原标题:设“纪检人微课堂”打造“党员之家”  长乐区纪委监委创新载体抓党建

  长乐区纪委监委组织40多名党员参观网龙公司党建阵地。

  本报讯“七一”将至,昨日下午,长乐区纪委监委组织40多名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忠华纪念馆、网龙公司党建阵地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中有近10名退休老党员参加了活动,他们均来自区纪委机关第二党支部。

  成立区纪委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机关退休党员在“七一”、重阳等特殊节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长乐区纪委监委开展党建工作的特色之一。除此之外,长乐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党员之家”“纪检人微课堂”等平台,积极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走进位于长乐区纪委三楼的“党员之家”,一间仅50平方米的展厅,却布置得“有声有色”。作为一个红色阵地,“党员之家”以“党建引领 红色领航”为主题,以“航”为脉络,从领航、航线、航程、护航和航标等五个部分,通过展示墙、采用VR技术的多媒体显示屏,分别展示了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构发展脉络、相关的党纪法规、移风易俗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党员之家”刚建成不久,6月初以来,手抄入党誓词、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等长乐区纪委监委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在此开展。

  与“党员之家”互为配合的是二楼的读书角,书柜内存放有大量党建、廉政、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等书籍,是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充电”,提升业务能力的好去处。

  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打造“纪检人微课堂”平台,是长乐纪委监委开展党建工作的另一特色。“纪检人微课堂”运用H5场景应用制作工具设计制作,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日常学习资料。

  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人微课堂”以“清风老师”这一动画人物的口吻,将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小切口”是“微课堂”的鲜明特色,“微课堂”每一讲都有一个主题,“清风老师”会围绕某一具体知识点深入讲解,同时通过课堂小测等方式对有关知识点进行巩固。

  目前,“纪检人微课堂”已制作发布8期,讲解了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监察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纪言纪语等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间掀起“微课堂”学习热。

  “纪检人微课堂”有效解决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和学习时间的冲突,也突破了空间的限制,大家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来学习,让知识获取更加方便快捷。

  同时设计制作红色生日电子贺卡,每月向当月入党的党员发送,电子贺卡以雄壮激昂的红歌为背景音乐,配以入党誓词、纪检版《致橡树》等内容,激励每名党员不忘使命,永葆先进。

  另外,自开展“双联双扶”活动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结对帮扶金峰仙高村,在每年的“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金峰仙高村困难党员群众,送精品党课下基层,与当地党员共过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