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拉近干群距离的“最后一公里”

——福建省长乐市开展服务群众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6 10:00:08   来源:长乐市纪委  【字号

长乐市文武砂镇被征地农民再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林真走访壶东村待业人员家庭,对他们的就业意向和需求进行登记。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建省长乐市在落实福建省委、福州市委“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部署的基础上,在全市推行群众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心连心”推进民心工程活动和对被征地农民等困难群众“一站式”服务工作,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拉近了干群距离的“最后一公里”。

   “面对面”:让群众工作看得见

  “当我们赶到田间的时候,林学年正和他的儿子拿着锄头挖引水沟,在离他5至6米处,一暗管的水冒出地面半米高。交谈才知道原来是暗灌的管道爆裂了,水漫了到处都是。有的地方正缺水,而这里水却被浪费。回到村里,我们及时聘请人员对全村暗灌的管道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漏水的管道进行修复。由于及时解决了实际难题,群众非常高兴。”

  这是在潭头镇碧岭村挂职党支部副书记的陈礼仕在今年3月6日写的一篇《民情日记》里的内容。干部进村入户下田间,记好《民情日记》,掌握人民群众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全市干部都在做的事。

  今年以来,长乐市全面推行群众工作责任制,出台群众工作责任制规定,对走访内容、走访时长、每类干部走访频次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按照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全市干部全部到基层挂钩驻点,与群众“面对面”,在第一线了解民情、倾听民意。

  “多亏了燕飞书记,不然这个事儿还得黄了。”湖南镇鹏陈村一位老人会理事对镇党委书记陈燕飞赞不绝口。原来鹏陈祖厅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已破败不堪,成了危房,但村里的红白喜事还在这里操办,让村民们提心吊胆,陈燕飞下访了解到情况后,就召集村“两委”、敬老院、老人会负责人商量集资重建事宜,很快问题便得以解决。

  “只要一有时间,我都会走村入户,了解民情,能当场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不能当场解决的,就记下来,以便及时跟进。”陈燕飞说。

  “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立即请示办理,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则通过每月各部门召开的社情民意分析会研究办理,同时,也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谅解。”长乐市委书记王绍知说。

  “心连心”:让民生工程做得实

  4月7日,首占镇珠湖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市水利局和镇里的领导,还有几名水利专家。经过他们的一番研究,一个自来水过滤池和净化池的改造方案形成了。“村里的自来水终于可以放心喝了。”先前饱受自来水浑浊困扰的村民说。

  航城街道洋屿村村民王建全的妻子李小华原是四川人,上世纪80年代嫁入长乐时未将户口迁入,90年代回原籍办理户口签移时却发现其户口已被注销,无法办理。身患精神分裂症的李小华由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无法享受到养老、医疗等保险。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春营在走访后为这个家庭解决了难题。“多亏了林书记,不然我老婆‘黑户’帽子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拿掉。”提起林春营,王建全感激不已。

  这样满意、感激,得益于长乐市开展的“心连心”推进民心工程活动。在这个活动中,长乐市积极倡导干部静下心去聆听群众的期待、沉下身去感受基层的诉求,促使干部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做到“勤于入户走访、乐于接触群众、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猴屿乡是长乐的一个侨乡,归国华侨多,出国的人也多,但平常在村子里居住的大多是老人,民众诉求多且复杂。乡政府根据实际,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社情民意分析例会,建立民情台帐,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回应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好了监控探头安装、路灯修复、安全饮水工程等十多个民生工程。

  这样的事,如今正在长乐18个乡(镇、街道)中陆续上演,它们并不是什么大工程,甚至只是琐碎小事,但却实实在在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手拉手”:让就业创业“一站式”

  长乐市作为福州市加快实施沿江向海战略的主攻方向,全域纳入福州新区规划建设,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针对长乐发展过程中引发的失地农民的就业及生活问题,长乐市委、市政府从被征地农民的实际出发,专门出台《长乐市农村困难家庭就业创业援助工作实施方案》,为被征地农民等困难群众推出接送、陪同面试、回访等“一站式”服务,积极为“零转移就业”家庭提供就业创业援助。

  鹤上镇人大主席、北山村工作队长陈春霖在一次进村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卓代安家是残疾人困难家庭、计生困难户、低保户,家庭生活困难,女儿卓思其还没找到工作。回到镇里后,陈春霖一直将这件事放在心上,听说镇综治办缺人手,便推荐了卓思其。今年4月4日,卓思其作为临聘人员到镇综治办上班了。

  海湾新城建设、滨海景观大道建设、恒申合纤三期等重点工业项目落地……文武砂镇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同时也面临着征地、拆迁、农民失地等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镇被征地农民再就业服务中心,在完成全镇9个村4个农场作业站的待就业人员摸底登记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企业人事部门联系,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及岗位需求,整理出21种可供对接的工作岗位,统筹解决项目征地引发的各项民生问题。镇党委、政府每年拨款50万元建立农民创业基金,用于组织农民再就业技术培训和岗位供需双方见面会,并对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自主创业给予贷款贴息帮助。

  从“无力更生”走向“同力更生”,通过就业创业援助工作最终实现“自力更生”,长乐市“手拉手”帮助困难家庭更新观念、重拾信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走访摸底失地群众2382户6332人,举办各类培训10多场,提供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1221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