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我市举行小学古诗文诵读展示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9 17:45: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实验小学《水调歌头》

长师附小林丽珠诵读《一剪梅》

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学员诵读《木兰诗》

  长乐新闻网讯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12月29日,我市教师进修学校1号楼六层多媒体教室内,诗情画意和着悠悠古韵涌动,由该校举办的小学古诗文诵读展示活动在此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心小学、城区小学的近400名教师到场观摩。

  古槐中心小学林丽洪老师带来的《多丽》拉开了活动的帷幕,轻盈雅致的背景音乐,让闻者如见皓色千里澄辉,素娥淡伫,勾起一抹相思,《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又将这相思的愁苦进一步加浓。紧接着,《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春江花月夜》《忆江南》《钗头凤》等经典作品在荣获今年“长乐市小学教师古诗词诵读比赛活动”一等奖的7位老师深情演绎下,再现了永恒的魅力。随后,我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学员及教研员们竞相展示风采,诵读了《幽兰操》《将进酒》《木兰诗》《滕王阁序》《天若有情》组诗等作品,尤其是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与教研员诵读《滕王阁序》时,诵到高潮处,全场跟着鼓点节奏齐声诵读,那场面颇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观与浩渺,活动也在齐声诵读中精彩落幕。

长师附小《幽兰操》

洞江小学《天若有情》组诗

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及教研员诵读《滕王阁序》

吴航中心小学《将进酒》

  诵读时,朗诵者字正腔圆,语调或深情款款或激情高昂,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投射进古典诗词中,与背景音乐融为一体,全方位展现出文化经典的精魂。诵到动情处,舞蹈、歌唱、书法等才艺齐助阵,令观者沉醉,报以热烈的掌声。活动结束后,大家仍觉意犹未尽。

  长师附小副校长曹游繁诵读完《滕王阁序》后,激动地分享了她的感受:“参加这样的经典诵读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经典它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是我们民族精神中的最高智慧,我们也很希望能够把这种经典带到学生中去,让学生学习经典爱上经典,传承我们中华的传统文化。”

  “听完这场活动我真的是心潮澎湃,激起了我心中对国学热爱之情,作为一线的语文老师,我会去研究我们的国学经典,在我的课堂上去传播这样的一颗经典的种子,让孩子也爱上经典,做一个拥有民族文化的中国人。”首占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黄敏容对未来的教学充满期待。

  据介绍,此场活动旨在让教师们在教学古诗文的同时能更好地感悟诗情,诗意,感受中华诗文文化的灿烂,陶冶情操,提高素养。“希望我们一线的老师们做到身体力行,以教师自己的诵读带动学生诵读,回归经典,诵读经典,品味经典,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爱华说。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