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中小学生在闽江河口湿地开展保护公益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3 11:25: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看到啦,一群群小天鹅正飞过来,好壮观呀”,1日,参加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公益行活动的11岁小学生林迅杰,通过高倍望远镜体验观鸟,兴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恰逢新年元旦,2017“饮水思源”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公益行暨《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宣传活动在闽江河口湿地举行,吸引湿地保护志愿者、湿地专家、新闻媒体记者等150多人参加。

  主办方通过发放《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单行本以及湿地保护宣传折页;举办湿地净滩比赛;体验观鸟;标本及图片现场讲解,以及运用3D投影等高科技互动手段,向市民展示优美的湿地自然风光,了解在此生存的鸟类的生活特性,知晓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唤起人们尊重自然、保护湿地的意识,自觉做到懂法守法。

  “黑面琵鹭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闽江河口湿地从2003年开始有记录。”在该湿地一处观鸟屋,“94后”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环境志愿者黄琳一边教市民如何使用望远镜观鸟,一边介绍闽江河口湿地“吉祥三宝”————极危和濒危鸟类中华黑嘴端凤头燕鸥、勺嘴鹬和黑脸琵鹭的特征习性。

  “通过让民众用最直接的观看方式,了解生活在自然界的鸟类,让他们养成保护自然,关爱鸟类的意识。”黄琳说。

  福州市林业局资源站站长方建青表示,湿地是与森林、海洋并称的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它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等重要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福州市现有湿地面积20.68万公顷,占福建省湿地面积比重23.7%,占国土面积的比重18.3%。目前,福州市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海洋保护区2个、湿地公园1个、饮用水源保护区73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列入国家重要湿地1块。闽江河口湿地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福清湾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

  据介绍,《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于2016年12月2日经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