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团结一家亲 血脉永相连

——长乐侨中新疆班学生阿合伯别晋级全国演讲总决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2 09:02: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月21日上午,华侨中学的新疆班女生阿合伯别,在厦门参加“2017年全国新疆内高班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将代表福建晋级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次比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厦门市教育局承办,厦门外国语学校协办,经过层层选拔,激烈的角逐,有八个选手进入福建赛区决赛。决赛中,阿合伯别以“团结一家亲 血脉永相连”为主题,深度分享了自身在长乐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受到的老师同学还有社会的关爱,事例感人肺腑,语言真切动人,最终战胜了其他选手。

  新疆有一句谚语:指甲和肉是分不开的。阿合伯别说:“我感觉我和长乐的各族兄弟姐妹就是那分不开的指甲和肉。我很喜欢长乐,她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2013年,阿合伯别从新疆伊犁刚来到长乐时,因为水土不服,身上长了大片的红斑,夜不能寐,担心和恐惧弥散在心。是侨中新疆班的老师像妈妈一样地关心呵护,一次一次地打来热水擦洗,一遍一遍地安慰鼓励,才让她度过心理和生理上的危机。每每想起这些爱的往事,她总是感觉很温暖。“我要把我的这种爱的感受告诉每一个人。”

  侨中政教处的陈老师告诉记者:侨中从校长陈碧云到普通教职工都十分关心来自内地的新疆等少数民族学生,对于他们日常的生活起居都格外关照。因为路途遥远,新疆班学生的寒假是在学校度过的,学校各个部门总会协调配合为新疆班学生们营造一个年的氛围,家的温馨。每一个大年三十,校领导和老师都是先和这些回不了家的孩子们一起过大年。阿合伯别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并作为福建唯一一个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是离不开那些帮助过她的人。同时,这个孩子平时也非常得活泼上进,她一直担任新疆班的班长,曾先后获得长乐市三好生、福州市优秀团干部等荣誉。她还懂得感恩,平时学校开展文娱演出,都积极参加,做主持人和表演节目。“去年,我们新疆的学姐还考上了北京大学呢!”即将毕业的阿合伯别憧憬地说。

  (记者 林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