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基于文本,却不止于文本

——长乐区小学课题研讨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7 08:19: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1日,“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生命化课堂教学模式及策略研究”长乐区小学课题研讨活动在长乐洞江小学顺利举行。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长乐区洞江小学一同参与了本次的课题研讨活动。

  第一节课由林丹老师执教五年级课文《狼牙山五壮士》。林老师教学目标明确,聚焦文本细节,感受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的决心和悲壮,唤起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在不断渗透语用知识的同时,林老师以生为本,引导学生赏析文本,走进英雄内心,深深荡涤着现场师生的心灵。第二节课是杨依芳老师的《青山不老》。杨老师教对于略读课文的处理十分得当,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独立阅读能力的培养。整个课堂气氛轻松自在,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还能听到杨老师不断鼓励孩子的温柔声音,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与此同时,在学校另一头的教学楼里,英语课堂上也传来了朗朗读书声……英语组的第一节课由林云芳老师执教四上Unit 5 Daily Activities Part A。林老师巧妙地挖掘教材资源,从贴近学生的话题入手,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英语交际能力。还通过学生熟悉的Peppa Pig日常生活小故事拓展运用新知,培养学生捕捉文本关键信息的能力。第二节课由郑锋老师执教五上Unit 5 Months of the Year PartA。

   此次的教研活动展示了洞小教师的风采,展现了“以生为本”的课堂的精彩。还让各校教师之间加强了交流学习,明确了课堂实践的道路的方向,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们的教育科研水平。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