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实验小学获“省读写基地校”授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16 10:04: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实验小学举行“读写结合,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教学研讨活动暨实验小学“省读写基地校”授牌仪式。福建省语文学会副会长陈宝铝和全国小语名师何捷应邀到校进行现场讲座和课堂教学。

  授牌仪式上,省语文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省语文学会将积极开展“送教下乡”“名师进课堂”等活动,切实帮助教师提高语文教学水平,引导学生养成“阅读伴终身”的好习惯。

  当天,何捷老师执教的是部编版三年级第四单元《续写故事》。此节习作指导课洋溢着“博”,在交流中有效整合要写的内容,学生在兴趣盎然中理解知识、习得方法;此课享受“趣”,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老师恰到好处的引导,都充满了激情和无限乐趣;此课讲究“活”,他善于从孩子身上捕捉写作资源,极其敏锐地关注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发言;此节课更展现“实”, 鼓励孩子自由想象,畅所欲言,却又不断强调语言的规范,思维的缜密,让学生在交流中习得写作的方法,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文……

  陈宝铝为参会老师进行了一场题为《阅读测试改革背景下的教学变革探究》的讲座。讲座中,他首先提出小学语文教学与评估要全面关注“复述、解释、重整、伸展、评鉴、创意”这六个层次阅读能力的培养。他分析了阅读素养质量检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他指出,这个讲座的总体思路就是让一线教师们在阅读测试改革的大背景下明确怎么考、确定教什么、探究怎么教。通过新旧考题的对比,新题型的例举、出题趋势的发展、教学对策的建议等方面为我们做了深层次的解读与指导。讲座让在座老师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对于阅读测试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之路,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把握。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