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从挑担卖虾米到集中规模办企业

——记沙县长乐商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5 09:33:41    【字号

  2012年 2月18日,笔者与市工商联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沙县长乐商会,会长李峰出门迎接就说道:“再过几天商会刚好满‘周岁’,‘娘家’就派人来看望我们了,心情真是异常地激动。”

  沙县长乐商会成立于2011年2月28日。从刚成立时的会员96人,发展到现在会员182人;从最初的挑担子小贩,到现在的规模企业家……秘书长陈守政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是商会,也是同乡会

  改革开放以来,不少长乐人到沙县经商,作为沙县的第一批拓荒者之一,长乐人在这一带形成了雄厚的实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乐人在沙县企业数达600多家,年生产总值近2.3亿元,提供税费约1700万元,涉及房地产、金融、五金、通讯、服装、食品加工、养殖等许多行业。有着这样一个有朝气有活力群体的存在,组建一个“家”并且让它发挥更大的功能,成为在沙县打拼的长乐商人的共同心愿。

  说干就干是长乐人的天性。经过2个多月的酝酿筹备,沙县长乐商会终于在去年2月28日成立了,沙县荣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当选为沙县长乐商会会长。李峰介绍说,在沙县打拼的长乐人都很想念家乡,商会成立后,这里不仅是他们获得投资信息和排忧解难的地方,也成为他们叙述乡情、互传乡音的一个很好平台。“虽然我们的商会组织不大,但我们都尽量把商会每一件事做好。”一年来,商会为会员企业与当地政府架起交流沟通的桥梁,收集投资和融资信息,调解企业纠纷,提供银行贷款担保,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商会这个“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去年11月,商会组织会员考察团参观考察长乐老乡在各地创办的民营企业,交流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和商会工作经验,在会员之间传递家乡投资信息……用他们的话说,家乡是他们最牵挂的,也是他们最想经常回来看看的。“商会把我们这些老乡凝聚到了一起。”副会长陈香明笑着对记者说,商会成立前,他与许多人并不认识,也正是因为商会这样一个平台,让许多会员和他一样,认识了很多老乡,有了更多的乡情和商情的交流。

 

  是“新战场”,也是“华丽转身”

  陈守政向我们介绍说,现在沙县的长乐人除了第一批拓荒的元老,年青一代的事业也蒸蒸日上。他们当中,有承接父辈产业继续发扬光大的,也有自行到沙县创业、如今事业步入高峰的,一代代长乐人在沙县不断开辟出“新战场”。

  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后期,长乐人结束了挑担子卖虾米的历史,陆续买下沙县城西市场的店铺,开始了创业的资本积累。由于市场95%以上的店铺是长乐人开的,到处都是用“长乐话”做生意,所以城西市场又被当地人称为“长乐人市场”。20世纪初,长乐人抓住了沙县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开始集中规模办企业,涉足房地产、建材、酒店业等行业,在沙县创业实现了“华丽转身”。会长李峰创立了沙县荣峰食品有限公司,副会长陈香明创办了三明市鸿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沙县鑫鸿保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会长陈康品建立了天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沙县鸿福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现在,长乐经商群体观念开始转变,经商领域更加广泛,形式和手法也更加多样,一介入都是大项目,有力助推着沙县地域经济的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激励着长乐人一路风雨兼程走来,克服创业道路上的艰辛与挑战,收获累累硕果。“归结为长乐人与生俱有的冒险精神,敢拼敢闯,集胆量、胆识、胆略于一身。”李峰自豪地说,长乐人特有勇气和气魄,善于捕捉商机,把产业当作家业来经营。注重把赚来的钱引导股东用来扩大再生产或技术改造,不满足于原有的单一产业基础,从而使企业能与时俱进、持续发展,长久地保持竞争实力。同时,长乐人良好的道德品质、诚信意识、高度社会责任感以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更赢得沙县各界的好口碑。

  (记者 林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