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海力农畜公司:建设绿色生态型养殖基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4 09:31: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地处江田镇下沙村的海力农畜公司是我市最早开展生猪养殖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之一。成立21年来,企业始终以发展绿色环保标准化生猪养殖场为目标,全力把这里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型养殖示范基地。

  9月7日下午,记者在海力农畜公司养殖场里看到, 整齐的猪舍、葱郁的绿化、洁净的环境。尽管养殖场四周农地环绕,但因为规划科学,人在场内闻不到一丝猪粪的异味。整个场地令人感觉干净有序,空气清新,随处可见成排掩映其间的绿色树木。

  据海力农畜公司总经理陈喜官介绍,1996年成立的海力农畜公司是一家以生猪养殖为主的养殖企业,总占地面积110亩。截止目前,企业日常存栏生猪达到1.2万头,年出栏2万多头,是我市规模最大的标准化绿色生态型生猪养殖基地。

  早在企业成立之初,海力农畜公司就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环境整洁、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要求,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养殖场。2011年开始对养殖污染进行全面整治,并通过环保部验收,并经历了长乐市国家级生态城市定点考核的合格通过。

  随着企业的发展,海力农畜公司加大了在绿色环保上的投入,全力发展生态型和资源综合利用型的生猪养殖场。在全面完成生猪养殖污染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全封闭消毒通道、配置安装消毒设施,并引进安装了粪污净水系统,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建成标准化栏舍,实行干湿分离、雨污分离、干粪集中生物发酵,实现粪污“零排放”。

  陈喜官说:“2016年是我们是长乐市级保留养猪场,同时经农业部门专家、环保部门专家评审,进行了标准化生猪基地升级改造,污水治理工程的全面提升,先后共投资1000多万元,其中猪舍改造300多万元,环保设施600多万元,采用了最科学、最先进的治理方法,在饲料中添加了降氨气,恶臭、杜绝蝇虫孕生的添加剂,配套微生物有机肥厂、生化处理污水配套设施、沼气发电、病死猪无害化机械化处理设施,达到了“种养结合”达标排放的目标。”

  海力农畜养殖场每年猪粪产生量约为8000多吨,污水产生量2万吨。如此多的粪污却能保持美丽生态的环境,全靠养殖场的粪污生化处理工艺和沼气发电工程。猪粪采用人工清理收集,进入匀浆池经过水解匀浆后到达氧气罐,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也满足企业生活用气需求。

  今天的海力农畜公司,与传统的养猪场截然不同,更是跟“脏乱差”挨不着边。养殖基地内严格按照雨污、粪尿、干湿分离建设,并按不同功能分生猪生产区、饲料加工区、办公生活区、无害化处理区等四大区块,成为远近闻名的标准化生态养殖省级示范基地。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