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长乐针织经编:延展产业链 提升竞争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5 09:12:39   来源:中国纺织网  【字号

  背景及现状:长乐市的针织行业以其起步最早的经编业为主,针织经编是长乐纺织业中发展最早、成熟最快的传统行业,也是长乐市的优势产业,年产面料、花边等产品50万吨,经编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花边产品占全国市场的2/5。金峰镇2006年荣获“中国经编名镇”荣誉称号,松下镇2006年荣获全国首个“中国花边名镇”称号,长乐市有注册的经编企业774家,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2011年规模以上经编企业143家,实现产值116.74亿元,同比增长49.8%,其中有33家企业产值超亿元,规模以下企业实现产值60亿元。目前,长乐经编行业有各类经编机1万多台,主要产品包括各类经编面料、网眼布、泳衣面料、鞋材、家纺装饰用布以及花边、内衣用布等。长乐经编行业产品档次正在向高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生产企业向集团化发展,行业向集群、集聚化方向发展。

  “10年前,长乐仅有1000余台经编机,现在长乐拥有先进的经编设备10000多台;10年前,长乐经编年产量不过1万吨,如今长乐经编(花边)年产能近50万吨;10年前,长乐经编业年产值不到20亿元,现在长乐年产值超220亿元。”福建省长乐市经编协会秘书长陈容俤用一组数字鲜活描绘出10年来长乐经编业跨越式发展的显著变化。

  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长乐经编行业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也是长乐经编行业产业链成功延伸的典型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郑春华介绍,经编是长乐的传统产业,创业之初投资创建了长乐航港针织公司,主导产品为花边,以加工贸易为主,为玛莎、黛安芬、维多利亚秘密、华歌尔等国内外知名内衣品牌提供高档花边产品,多年来凭借优良的产品质量和独家版权设计赢得国内外知名品牌买家的青睐。在发展经编花边产业的基础上,该公司将产业链向上游的设备制造延伸,于2004年创建了鑫港纺机公司。

  10年前,福建航港公司仅有6台二手的德国花边机,如今,航港公司拥有100多台全新的电脑自动花边机,产能上有了飞跃性的变化;10年前,航港公司的花边产品多销售到广东、江苏等国内省市地区,如今,航港公司的花边产品走出国门远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内衣大牌甄选的战略合作伙伴,产品档次上有了跨越性的提升。近年来,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长乐经编业逆势发展,今年鑫港公司经编机销售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从航港、鑫港公司10年变化的缩影中,我们看到了长乐地区经编产业10巨变。如今,长乐经编产能高居全国市场的4成,成为国内最大的经编集散地,长乐经编产业凸显强劲发展势头。

  如果说长乐针织经编花边产品档次和品质提升是行业快速发展的快车,长乐国产花边机的成功研制和批量生产则是经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长期以来,花边机市场多为国外设备公司垄断,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在花边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郑春华,抱着走出一条自己路子来的想法,2000年开始研制国产花边机。历经三年潜心开发,2003年底,国内第一台国产花边机研制成功,鑫港纺机公司采用上下游产业链对接的模式,打破了经编花边机依赖进口的局面。2004年,鑫港纺机公司生产的第一代花边机转速为每分钟200多转,当时国外公司花边机转速为每分钟400多转。2012年,上海纺机博览会期间,鑫港纺机公司展出的花边机转速达到每分钟900转,超过国外公司最先进的花边机转速水平,实现了国产花边机技术水平质的突破。国产花边机的成功推出,降低了国内花边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了经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经编业向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目前鑫港纺机公司正在筹划投资12亿元建设一条全能型染整生产线,意在为长乐纺织企业提供后整理加工等配套服务,带动长乐经编行业共同进步。在郑春华总经理看来,与花边产品和花边机械一样,染整生产线建设将会促进长乐经编产业提升,实现新质的飞跃。10年间,长乐经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航港公司、鑫港纺机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发展变化,则是长乐经编行业中一个发展缩影。

  近年来,长乐市大力支持经编产业园的建设,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铺路架桥。长乐市纺织行业主管机构、长乐经编协会积极引导企业在困难时期抱团突围发展,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相关展会,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搭设平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在长乐市政府、专业协会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下,长乐经编业取得了更大发展空间。政府帮扶、协会引导、企业回馈,长乐经编行业在飞速发展中形成了一个良性发展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