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石壁村200亩冬瓜喜获丰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8 09:01: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27日大清早,一辆辆卡车、拖拉机,甚至连小车都陆陆续续地开进了文岭镇石壁村的田间机耕路,来自各方的客人都争着抢购一个又消暑又减肥的圣品——冬瓜。

  冬瓜自古被称为减肥之妙品。它不含脂肪,且含钠量极低,有利尿化痰的功效。因此,常吃冬瓜有明显的减肥瘦身作用,对肾炎水肿者有消肿作用,也是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的理想佳蔬。石壁冬瓜呈圆,扁圆或长圆形,熟后发青色,皮坚厚有粉,瓜肉肥白,疏松多汁,味淡,是依靠本地沙土培育出的独特、优质农产品,历来受到消费者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围全是一片绿油油的瓜田,一颗颗硕大的冬瓜生机勃勃,格外引人注目。瓜农们看到商家来采购,个个喜得眉开眼笑,干起活来特别有劲。他们一畦一畦地巡视,把成熟的冬瓜摘下,集中放在田边,然后用竹筐挑到机耕路上,整齐有序地堆在一起,然后装上卡车,经过过磅称重付钱。一会儿,装满冬瓜的车辆陆续开走。

  一位叫林品棋的中年人,他与蔬菜打交道已经20多年了,算是村里出了名的“种瓜能手”。今天他请了两个帮工一起采收近2吨的冬瓜,卖出了2400元的好价格。他告诉记者,这次我市连续十几天强降雨,许多地方蔬菜欠收,损失惨重。而石壁村全是沙地,自动透水,不仅冬瓜不受影响,反而生长旺盛,产量高,每亩可收5吨左右,加上市场蔬菜欠缺,冬瓜成了消费者的抢手货,与去年相比,价格更是翻了两番,瓜农当然高兴啰!

  “上市时间较早也是目前冬瓜价格走高的一个原因。”采购商李玉介绍,“我从6月23日就已经到石壁来采购了,每天采购二车,每次都卖得比较好。这段时间雨水多,其他地区很多冬瓜被水浸泡,生长受影响,皮相也不太好,至少要等十几二十天后才上市。这个时间段是冬瓜上市的最佳时机,很受消费者青睐,不仅农户赚钱,我们转手也能赚个盆满钵满。”

  据了解,冬瓜采收可持续一个多月,全村200多亩,至少会收1000多吨,种植户共可增收100多万元,一般农户可增收2至3万,种植大户赚得更多了。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