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仙富村种植花生200亩增收100多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8 15:39: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买花生,去仙富”,这是流传民间的口头禅。8月7日,记者走访了远近闻名的“花生之乡”湖南镇仙富村,耳闻目睹,深切感受了这句话的真谛。

  当日9时许,记者踏进仙富村村口,看到许多农户挑着两大筐新摘下的花生,从田间走向机耕路,挂在摩托车后座,然后开向村主干道,倒在一边日晒;有的大户雇来几个工人,采摘后放进拖拉机开走;更多的是挑上两小筐直接挑回家里,放在家门口晒……一时间,村主干道上热流滚滚,烈日下,农户把花生摊开,村间散发着沾着泥土的花生的芬香。

  种植大户李书德,今年50岁、几年来保持种植面积100多亩,其中花生30多亩。他高兴地说:“今年花生又遇上熟年,气候适宜,长势旺,落果均匀,亩产能达10担左右。现在每天雇上几个工人采摘,因为炎夏酷暑,一般凌晨二时,戴着矿灯帽,借着微弱灯光,加紧采摘,一般到八、九时,装满一车就收工。今年价格与去年持平,生卖的每担500多元,熟卖的700元左右,估计一般种植户可增收1至2万元。我这样的大户,花生一项赚十几万没问题。”

  仙富村村主任李诗纯介绍,全村千余户3000多人口,耕地800多亩,这里土地肥沃,地势与周边相比略高一些,加上地下水充足,农户田头打井用水无忧,所以仙富“有天旱地不旱,久雨不成灾的聚宝盆”之美誉,长出的马铃薯、西瓜、冬瓜、花生等农产品,产量高,质量好,早已享誉四方。今年全村种植花生面积200多亩,可增加村民收入100多万元。

  李主任说,为了鼓励农户发展蔬菜生产,党支部每年投入资金,对全村十几条机耕路进行维修;在季节性生产关键时刻,及时联系市农业科技人员下来现场指导,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同时,为村里的种植大户办理政府补贴手续等,尽力扶持农户增加收入。

  下午6时,农户们开始把晒在地上的花生扫拢集中一堆一堆,然后装进塑料袋。这时,早在路边等候的客商迫不及待地过来和农户现场拍板购买事宜,定价格、过重、付钱后,搬上各自的车辆,兴冲冲地开走了。

  短短半个多小时,主干道上的花生大部分被买走了。而在一些屋前临时搭建的露天大锅炉,也开始大煮花生了。煮熟的花生更能卖到好价钱,消费者又能在农贸市场上尝到仙富花生的美味啦!

  “买花生,去仙富”,这句话说得真好,仙富人一定会先富起来!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