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稻鱼共生 种养双赢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0 14:39: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水稻是我们主要的粮食作物,渔业养殖也为养殖户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那么水稻与鱼一起综合种养将会是怎样的效果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江田镇三溪村看到,福州稻田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将5000斤鱼苗放养到这片绿油油的稻田里。区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池宝兴向记者介绍,这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主要是通过对稻田进行技术改造,建立稻渔共生生态循环系统。“稻田养鱼主要模式是在稻田之中制作了个田间工程,占整个稻田不到10%,挖些鱼沟、鱼溜,设计点鱼山等工程设施,在稻田里放些长乐适宜的鱼苗,今年主要放异育银鲫中科3号,引进禾花鱼,鱼苗的话放300-500斤一亩,通过这个可以增加水稻品种,鱼的品种,提升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稻田水面生态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这样一来不但减少了病虫害,还能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减轻对水体、土壤污染,促进有机稻、有机鱼的生产。福州市海洋渔业与技术中心主任杨小强告诉记者:“长乐有非常好的发展稻田养鱼条件,成片成片的田地,那稻田养鱼的话,对粮食安全,对渔业的品质来讲,都大有好处,对渔民的增收也是非常有好处。”

  今年,区海洋与渔业局根据我区各镇村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创立与之相适应的“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技术摸式,首先在江田镇三溪村、古槐镇屿南村、文武砂镇岐西村、猴屿乡张村等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00亩。通过龙头企业、种养大户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经营和品牌化运作,以“稳粮、促渔、增效、安全、生态”为目标,积极探索稻渔综合种养的“长乐模式”。区海洋与渔业局主任科员王宏勇说:“应该说稻田养鱼是我国传统的养殖模式,是建立在“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稻鱼共生,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生态种养良性循环的生态养殖系统,进一步推动渔业转型升级。”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