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古槐镇青山村:“贡果村”探索旅游发展新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2 09:54:38    【字号

 

 青山村简介

  青山村地处长乐市中部、董奉山东面山脚下,靠山面海,山清水秀,文儒武杰辈出。全村现有人口2296人,山地面积3700多亩,经济以种植龙眼为主,是历代贡果“青山龙眼”的原产地。2009年,青山龙眼被评为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曾获福建省明星村、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长乐市古槐镇青山村被列为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百村竞赛村”,该村同时也是全市15个村庄环境整治试点村。自“百村竞赛”活动开展以来,青山村立足实际,精心部署,依托“贡果”龙眼,全力打造“一村一品”。这其中,做大“青山贡果生态休闲旅游”被写入全村发展规划,青山村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期。14日,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来到青山村,感受“贡果村”的新变化。

  乡村新视点

  “贡果村”瞄准“旅游村”

  连绵起伏的董奉山,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山下狭长的平原腹地一马平川。青山村就位于这片平原上,6000多亩、数十万株龙眼树遍布村中,成为村里的一大特色,这里就是“青山龙眼”的原产地。

  眼下,青山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正当时。“靠山吃山,青山以龙眼闻名。发展旅游,我们的目标是依托青山贡果生态园,以青山‘四宝’为特色,将乡村休闲旅游真正打造成为青山村的特色品牌。”青山村党支书黄雄秋说。

  生态园里采摘忙

  青山贡果生态园位于董奉山下,由七大片区龙眼园组成,占地1万多亩(其中青山村6000多亩)。这座兴建于2009年的大果园,集自助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

  眼下正是青山龙眼的采摘期,硕果压枝的园中一片金黄。村支委黄发钳从树上摘下一颗龙眼,剥开黄灿灿的外皮,“你看,核小、肉脆、果大、味香,这就是青山龙眼。”

  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赫赫有名,被宋光宗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堪称果中珍品。黄发钳告诉记者,因远近闻名,现在青山龙眼售价虽比隔壁村贵了3倍,但顾客要买还得提前预订。这几天,村里跟大超市签订了龙眼收购合同,以后青山龙眼将售往全国。

  基于“青山龙眼”的知名度,村里连续3年举办“龙眼节”。平日里,游客只需登记,在贡果生态园里就可以自助观赏与采摘。

  与此同时,村里一方面启动凤凰溪整治工程、游客接待中心、采摘园等旅游配套建设;另一方面,加快“青山龙眼”的品牌提升,提升品种品质与种植规模。

 

青山旅游重特色

  青山有“四宝”:名山、名果、名人、名物。

  “名山”即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名果”即“千年贡果”、农产品地理标志“青山龙眼”,“名人”是指青山村名儒、良将层出不穷,出了130多位进士,“名物”则是说村中至今仍保留许多先贤物品。

  “青山毓秀,出文武两状元榜眼探花百进士;董奉钟灵,封左右双丞相尚书御史二贤人。”采访中,黄雄秋用这副对联抒发心中的自豪。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为青山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黄雄秋介绍,青山村将旅游规划为农业休闲旅游,突出农业观光、文化探源、农事体验和休闲健身等特色旅游。

  其中,人文宗教观光游览区主要有百福公园、董奉草堂、玫瑰山庄、宋大儒黄勉斋特祠、江夏黄氏宗祠等景点。农业生物观赏展示区主要有龙眼园,以及百草园、杏林等生态植物园。同时,村里还有农家乐市场、观景登山道、古驿道和森林人家会所等重要景点;农事体验区,主要由龙眼园和农事种植园组成,供游客观赏、采摘、购买,并参与种植,体验古朴乡村生活。

  编制规划再出发

  据介绍,作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青山村新农村建设已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到2013年底,青山村将总共投入4300万元用于建设。大手笔引来大变化,“青山村一天一个样。”黄雄秋说。

  目前,青山村启动了便民服务大楼建设和村民安居联建房建设,预计今年底封顶;进村路两侧2万平方米的立面正在改造;投入250多万元对进村路和三元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进一步改善村庄整体形象……

  在旅游项目方面,村里积极推动黄勉斋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等项目建设,编制了《古槐镇青山村村庄规划》,对村庄旅游进行专项规划。

 

青山龙眼 名不虚传

  轻踏石板小道,细听溪水潺潺,记者走进青山村贡果生态园。郁郁葱葱的龙眼树映入眼帘,沉甸甸的果实压弯枝头。眼下,正是青山龙眼的采收季节,路两旁大大小小的龙眼树下,一片热闹景象,村民们正在采摘龙眼。

  “每到成熟时节,很多城里人都会专程开车来采摘。”黄雄秋向记者介绍,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是贡品,具有“放在纸上不沾湿,掸落地下不沾沙”的特点,堪称果中珍品。

  “回村部喽。”村民们挑着一筐筐龙眼走出果园,记者随村民来到村部,这里已有十几人在分装、打包龙眼。“我们村的龙眼一直供不应求,一般都是头天预订,当天采摘当天出货。”黄雄秋笑着说,“刚刚采摘下来的就是被预订的货。”一旁的村民告诉记者,龙眼采摘回来后,要仔细剪枝、挑选,把小的、坏的剔除,然后将龙眼装箱、称重,5公斤一箱。“最后一步就是为青山龙眼贴上特制的防伪标签并封箱。”村民乐呵呵地说,“这是青山龙眼的品质保证,让大家买得放心。”

  不一会儿,村部里就摆了上百箱“新鲜出炉”的青山龙眼。看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黄书记的喜悦溢于言表:“希望青山龙眼的品牌能够越做越强,让‘千年贡果’继续飘香。”

  基层看民生

  花园式的美丽村庄

  14日上午,车子刚驶进青山村,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8米宽的水泥路面平坦干净,路边的人行道新铺上了红色的透水砖,行道树整齐排列,绿化带上的花草和灌木生机勃勃……

  车子拐进村道,记者眼前一亮:道路两边安上了路灯,种上了行道树,村民的房屋统一刷成了鲜亮的黄色,位于村道旁的就是青山村的贡果公园。

  贡果公园建于2007年,现在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公园里干净整洁,舞池、健身器材、石凳一应俱全。村民郑敏芳最喜欢每天晚饭后来到贡果公园,和大家一起跳跳舞、聊聊天,“村部就有音响和喇叭,大家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跳得可高兴了。”

  其实,青山村的公园不止这一个。记者了解到,村里建了5个小型公园和广场。青山村主任黄国金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山村把村庄绿化、道路亮化、环境美化、污水净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村里环境的变化,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

  据介绍,青山村去年完成了污水、雨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100%完成卫生间改造,还建设了6座冲水式公厕。今年,村里投资90万元,对进村路两侧的房屋外立面进行一期改造工程,装饰面积约2万平方米;完成进村道路和旧融鹤线青山段的绿化提升改造,完成凤凰溪二期改造工程。另外,村里还启动了便民服务大楼和村民安居联建房的建设工作,以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目前,占地20亩的燕山人口文化园已粗具规模,预计今年底可完成建设工作,到那时,村民将多一个好去处。“今年我们已投入13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明年投资力度还会加大。相信到了明年,青山村会变得更美,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将焕然一新。”对于青山村的未来,黄国金信心满满。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祝健 陈茜茜 龚莹 孙漫/文 叶义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