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东湖湾水利公园动工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6 10:57: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拟建成一个以湖光山色、自然生态美景为基础,集休闲、娱乐、健身、水上活动于一体,兼具防洪、生态修复的综合性公园

  近日,金峰镇东湖湾水利公园一期项目动工建设。此项目历经长乐市委、市政府及金峰镇多年努力,已完成规划设计并付诸行动,预计2013年底建成。

  历史由来

  史上记载,东湖系六林村判院自然村林鶠(字祥凤,登唐开成三年,进士官授仓曹参军)舍田四千亩,开挖筑堤形成滨湖、閭湖、林婆湖,三湖合一称东湖。东湖与潭头岭南西湖遥遥相对,又与陈塘港相通,组成三者并重,相互调节,互相吐纳的古代水利工程,湖延袤二十余里,水荫四里万户。如今东湖经长期淤泥沉积,湖床逐渐升高,昔日一片汪洋绿水,变成国营五四、五一农场及半山自然村一片沼泽地和水沟水面。

  “东湖水系和西湖水系,通过人工河道构成陈塘港水网,起着蓄水、调节水位、灌溉、运输、养殖等功能。”

  半山自然村的群众说,希望政府能疏浚水利,重现清波荡漾的东湖,造福乡梓。

  斡旋努力

  2009年,市委、市政府即提出:金峰镇早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修复东湖,修建东湖湾水利公园,打造东湖生态公园环境,来带动环境变化,很有必要。金峰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研究成立东湖建设领导小组,对东湖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召开多场专题会和群众座谈会,组织东湖所在片区六林半山自然村群众、老人会代表等,前往潭头镇岭南西湖公园、泽里公园、古槐百福公园参观学习取经,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东湖建设座谈会。

  “金峰镇区常住人口10万多,镇区大中型综合性公园缺失;已有公园形式单一,设备简陋,服务范围较小,与快速发展的城市经济文化需求不符。建成后的东湖水利公园将是重要的绿地开放空间,其辐射范围可达到全镇。目前,我们镇区迫切地需要这种品质较高的综合型公园来满足镇区发展的需要。”金峰镇党委书记周晓翔说。

 

  规划设计

  金峰镇东湖湾水利公园规划面积250亩,其中水面约为120亩,利用的是沼泽地和山坡地,总投资3000万元。

  “依据三个原则,生态优先的原则、凝聚活力的原则、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来建设,拟建成一个以湖光山色、自然生态美景为基础,集休闲、娱乐、健身、水上活动于一体,兼具防洪、生态修复的综合性公园。”周晓翔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公园在空间布局上,中心为大面积水域,沿水岸布置大小、形态不一的景点,形成由中心到四周,由静到动的空间格局。

  全园分六个区,分别为自然公园区、花田景观区、雨洪花园区、湖泊公园区、集会广场区。自然公园区展现休闲和绿色生活;花田景观区展现场地原有农耕机理和景观大地艺术;雨洪花园区充满趣味的溪和湖,展示生态教育;湖泊公园区展现运动和健康的水上水岸生活;集会广场区给人们提供集会、休闲和娱乐场所。

  “尊重自然环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游览者的体验为核心,以一切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为宗旨,以创造出让人们难忘的旅游体验和值得回味的游览经历为目标所开发设计出的活动项目和产品。走环境保护——带动开发——社会发展——投入保护的良性循环发展道路,人与大自然互相依赖,和谐共存。”周晓翔说。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