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市倡导移风易俗严禁大操大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9 14:40: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我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中,市纪委、监察局对2008年制定的《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进行补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培树社会文明新风、争创良好社会风气的带头人和推动者。日前,记者就此采访市纪委常委董聿佃。

  据介绍,新规定共有十二条,主要从五个方面来有效制止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的不良之风。

  “党员干部确需操办酒席的,必须填表说明操办的时间、地点、形式、规模以及是否收取礼金等情况,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事前报告审批,操办后10天内须将操办的真实情况书面反馈至审批机关。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对操办规模作出明确限制,婚礼、祝寿等酒席不超过25桌,丧事酒席不超过30桌,兄弟3人(含3人)以上不超过40桌。同时,规范参与行为,党员干部主动做到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参加亲友关系以外的各类婚丧喜庆活动和宴请。此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及时制止、查处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行为,严禁为私人操办酒席提供场所和服务,严禁私用公车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对本部门、本辖区内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不制止、不查处或屡禁不止,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董聿佃对有关规定进行详细解读。

  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抓好新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移风易俗不仅是改变某些风俗习惯,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移风易俗更是强国强民、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的时代潮流,更是提振民族气节、振奋民族精神的现实途径,更是拯救民族信仰危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社会基础。移风易俗除了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带头响应,更需要全社会人人自觉、个个主动,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只有这样才能让移风易俗的新气象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记者 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