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琴江南瓜饽饽:美味且独具特色的满族小吃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0 09:19: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琴江满族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美食自然少不了,南瓜饽饽作为当地有名的风味小吃,因其独特和丰富的口感,颇受人们欢迎。

  近日,记者在琴江村党支书带领下来到村民江梅英的家中,看见她正在厨房忙碌着,灶台和桌面上摆满了烹饪食材。江大姐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制作南瓜饽饽所需食材,制作过程繁琐又费时,还十分讲究,先将大米浸泡一天后磨成浆,南瓜擦成丝,然后再掺到米浆里。“南瓜两斤搭一斤米,配料有虾皮、海蛎等,再放进锅中煎。”

  据了解,制作一份地道的南瓜饽饽,需要的食材比较多,为了让其更加美味,一般还要加入韭菜、豆芽、笋、蛋等,以及五香粉、葱等佐料。在火候上也格外的讲究,温度要控制得恰到好处,才能保持南瓜饽饽的特色风味。

  这样一道风味小吃,在琴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逢年过节,村民就会把它端上桌招待宾客。40多年前,从洋屿村嫁到琴江的江大姐在耳濡目染下,也能娴熟地做出十分地道的琴江风味小吃。

  “这里的满族老人教我做小吃,慢慢学就学会了。一般只有贵宾来或者喜庆的日子,才会做这些。”江梅英介绍说,琴江特色风味小吃有7、8种,除了南瓜饽饽外,还有馄饨、旮旯汤、芋头糕、油炸鬼等,都已有百年的历史。

  “当时北方以小米为主,到了南方以后,我们就选取当地较常见的南瓜、大米、小虾等来进行烹调,才有了南瓜饽饽。近年来这道小吃时常参加一些节庆活动、饮食展览,受到很多群众的喜爱。”村党支部书记陈钦玉告诉记者,满族人南迁后,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汉化了。但是逢年过节总会做些应景的食物,所以就挖空了心思,以经济实惠为主,结合自身饮食习惯和地方实际,精心制作出具有满族特色的小吃。琴江的饮食文化,折射出当年清代水师的生活习惯,游客在品尝特色美食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满族文化的深厚底蕴。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