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迎来大数据产业时代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落户我市。360安全大数据中心、“智慧海洋”等大项目好项目,我市也在积极对接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8 14:21: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0月21日,一条好消息传来——

  国家卫计委在京召开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启动推进会,确定福建省、江苏省及福州、厦门、南京、常州为第一批试点省市,启动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

  记者了解到,福州作为试点城市,将规划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东南中心,中心已确定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同时,我市正在积极对接国家信息中心360安全大数据中心、“智慧海洋”、暴风影音集团V托邦制作平台、盘古数据公司等意向项目,并与中国科技馆VR科普内容创作基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长乐,迎来了大数据产业时代!

  ◆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是全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专业化园区,是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平台。

  近期,我市主要领导赴北京积极对接,强力招商,最终促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落户长乐,为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的发展迎来了春天。

  据介绍,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已完成了启动区东湖路、智慧路、东湖路二路、金滨路、壶江路及首期自来水管网和绿化、东湖生态治理等工程建设,建成8万平方米研发大楼(孵化基地),23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也将于年底建成。园区内现已竣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与“社会和企业云”,可容纳5200个标准机柜,机柜等级达到国际最高T4标准,预计年底建成运营,向省直各部门统一提供信息系统技术支撑服务,并吸引各类信息化高端用户和高端产业在园区落地。

  目前,913vr.com、瑞芯微公司VR创作团队、网龙公司旗下的VR创作团队和福建新东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已入驻办公。还有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福建网讯软件有限公司、海上丝绸之路科技有限公司等共计15家企业完成注册,8家企业正在注册。

  此次除了国家卫计委确定在长乐规划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东南中心,国家信息中心360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项目、中船系统工程研究院“智慧海洋”项目、暴风影音集团V托邦制作平台等一批项目也达成了初步意向,随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产业园已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五大动作

  为加快推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目前,我市正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政府代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长乐市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暨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下设规划、招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园区管理服务4个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全力做好各项服务推动工作。福州市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园区项目报批、日常服务等基础性工作。由VR产业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长乐市城投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筹集资金,推进园区开发建设。

  二是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参与省、福州市组织的“走出去”招商活动,陆续与多家世界500强以及重大互联网企业进行高层接触互动,就基地建设相关事宜进行磋商,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已落户,国家信息中心360安全大数据中心、“智慧海洋”、暴风影音集团V托邦制作平台、福建湾流虚拟现实科技、盘古数据公司、中国移动福建省IDC数据机房项目等意向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中国科技馆VR科普内容创作基地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积极做好VR产业基地公共能力服务平台发布暨首届全球VR应用大赛的申请筹备工作。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配套方面,目前产业园完成了启动区东湖路、东湖二路、智慧路、金滨路、壶江路、滨江滨海路澳松段和201省道拓宽改造等7条道路建设。东湖一路、三路已通过设计评审,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建设。在供电方面,110KV文武砂变电站至园区双回路供电专线工程已完成,110KV百户变电站已动工建设,计划2017年8月建成,可满足园区中期用电需求。在供水方面,现已完成东山桥桥墩建设并连接DN600供水管道,保障园区近期用水需求。同时启动了漳港环岛至东山桥DN600管径的自来水主干管网建设,确保园区双向供水,为园区供水安全提供保障。在网络保障方面,电信、移动网络光纤、联通网络光纤、广电网络光纤等四个网络都接入园区,届时园区将形成四网通的网络格局。

  四是完善相关配套。目前,17路公交(城区-滨海工业区-数字福建产业园)已经开始试运营。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统筹全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园区布局,启动国际双语学校、长乐医院空港院区的规划选址和报批工作。园区内配套商务酒店、V宿酒店(含便利超市、员工食堂、洗衣房等)和湖畔VR商业目前正抓紧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23万平方米东湖商品房也将于2017年5月竣工验收。园区内及海湾城都规划有体育用地,两处体育设施均在开展前期工作。在政策配套方面,出台了《长乐市关于促进VR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长政综[2016]186号),正研究并尽快出台VR、大数据、软件人才引进相关政策。

  五是认真抓好议定事项落实。将组建福建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VR产业科技开发公司、福州滨海科技产业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福建VR产业内容分发交易中心等公司。同时,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社会和企业云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新闻链接:健康医疗大数据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指健康医疗活动产生的数据的集合,既包括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因免疫、体检、治疗、运动、饮食等健康相关活动所产生的大数据,又涉及医疗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聚合。

  近几年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海量数据的捕捉、存储、管理和处理分析成为可能,大数据在优化资源配置、节约信息连接成本、提供决策依据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和潜力。

  2016年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

  健康医疗大数据将给群众生活带来许多便捷。

  随着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服务的不断“落地”,健康医疗大数据让人民群众实现“少跑腿”,带来更为方便的应用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自主健康”的服务体验。同时,随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完善,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应用,能够使优势资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加快远程医疗普及,推动精准医疗发展,使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放大。

  健康医疗大数据还将带来“整合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优化群众就医。利用大数据,将各种健康数据、各种生命体征的指标,集合在数据库和健康档案里面,再通过可穿戴设备,及时监控血压、心率等方面的生命体征指标,提供及时的健康提醒。这种集预防、治疗、康复和管理为一体的健康服务,将成为未来医疗服务管理的新趋势。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