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网约合伙绑架作案 机关算尽难逃法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9 07:44: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QQ 约人合伙实施绑架作案,微信发送绑架视频进行勒索;这伙绑匪作案很“专业”,但最终难逃被法律严厉惩处的结局。近日,长乐法院对该起结伙绑架案作出一审判决。

  福建闽清县人毛某平时缺钱花,但不循正道挣钱,一门歪心思想着怎么搞钱。2015年9月中旬的一天,毛某在名为“搭伙搞钱”的QQ群中提议到福州通过绑架勒索钱财,得到湖北宜昌人覃某、重庆云阳人刘某、陕西佳县人张某的积极响应。毛、覃、刘、张四人乘车先后抵达福州,后覃某又通过QQ群召来福建龙岩人林某,还替其买了从龙岩至福州的动车票。

  五人商定到长乐金峰选择有钱人作为绑架对象,并约定得手后赎金由毛某先拿10%,剩下的五人平分。经多次踩点,五人于2015年9月24日8时许,携带水果刀、口罩、绳子、电线、胶布、手套等物品,驾驶租来的小轿车至长乐市金峰镇某别墅小区,并将车辆停靠在一奥迪小轿车后。当日8时30分左右当地女子李某走到该小轿车旁欲驾驶离开时,毛、覃、刘、张四人戴上口罩和手套下车,共同强行将林某拖入自己租来的小轿车后座,用事先准备好的电线绑住李某的手,并用胶布封住其嘴巴。在毛某指引下,林某驾车将李某挟持到闽侯县十八重溪山上一废旧民房内,并捆绑在门框上。后五人在给李某喂食一瓶葡萄糖水后驾车离开现场。当晚20时30分许,李某挣脱绳索逃至十八重溪管委会获救。

  李某家属在发现李某被人强行带走后当即报警。五人绑架李某逃窜途中,毛某用捡来的身份证购买手机卡并打电话向李某家属索要赎金1000万元未果,又将在旧房内拍的李某照片及视频通过微信发给其家属,威胁其交付赎金。五人担心车辆被查,途中两次用贴纸改变车牌,并在永泰县丢弃租用的轿车。第二人上午毛、刘二人又先后打电话向李某家属催要赎金,最后将赎金降至50万元。下午17时许,毛某五人在闽清县某镇一公交车站附近等候被害人家属送赎金时被公安机关抓获。

  法院审理认为,毛、覃、林、张、刘五人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其行为已构成绑架罪。犯罪过程五人所使用刀具的刀刃上均缠有胶带,绑到被害人后亦未安排人员看守,对被害人人身安全威胁相对较小,且未实际造成被害人财产损失,故可认定属绑架罪中的情节较轻情形。毛某实施绑架行为之前还因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透支信用卡,且经发卡银行多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数额近3万元,其行为又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综上,应依法分别追究五人刑事责任。毛某在判决宣告前一人犯数罪,依法应数罪并罚。五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从轻处罚。刘某除如实供述外,当庭表示愿意主动缴纳罚金,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综合考虑五人犯罪事实、情节、性质及社会危害程度,以毛某犯绑架罪、信用卡诈骗罪,判处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七万元;覃、林、张、刘犯绑架罪,分别判处五至六年不等刑期,并分别并处罚金二万至三万不等罚金。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  通讯员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