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漫步长乐之三江口的别样风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6 08:53: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揭开历史的幕布,这里曾战鼓喧天,硝烟弥漫,这是被历史铭记的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

  这里地理位置独特,流经这段的闽江宛如古琴,故称为琴江。

  而走进如今的琴江,除了历史留下的“遗珠”,还有更多新鲜的元素——文创青年在这扎根,民间大师藏艺于此……

  推荐游玩路线:

  线路

  八旗广场——将军行辕——三友草堂——许建廷故居——旗人街——孝友坊——海军世家贾氏故居——陶艺工作室——民俗文化馆——八旗书耕园——书香门第赖府——五炮台——八旗英烈园。

  全程

  距离大约1.5公里,可根据线路不同而有所调整。

  用时

  2小时左右,游览时间需视行程而定。

  交通

  在长乐城区可搭乘4路公交车到洋屿琴江村站;

  自驾游客进入市区后沿航猴线行驶5公里左右即可到达。

  难度系数

  ★★★

  八旗广场

  到了琴江满族村口,入目就是开阔的八旗广场,广场中间划着八卦太极图。中国古人对于房屋,军队都讲究风水布局,而整个水师营旗的布局也是与太极八卦相似,因此又被称为“旗人八卦阵”。

  穿过八旗广场,由游客中心旁边的入口进村,村中保留着许多完整的古建、老宅。

  当走在古巷中的时候,仿若瞬间穿越了时空,拨开历史的迷雾,看到了当年旗人们走街串巷的热闹场景。

  将军行辕

  沿着村口的石阶往下走,穿过院落,拐角就是刚修复建成不久的将军行辕。

  这是曾经驻扎在此的旗人水师中最高统领所居住和练兵的地方。整体的建筑风格结合了北方和南方的特点,大气之中蕴含着精致的细节,物什的摆放也隐隐讲究着风水。

  将军行辕可以读懂琴江,走进它的里间,挂满了从世界各地重新汇聚起来的关于琴江和旗人水师的历史影像。墙上的老照片可以一窥百年前的琴江,还原些许那时的辉煌与荣光。

  三友草堂

  出了将军行辕,沿着右手边的小巷子穿行而过,踏着石板路,去寻访那旧日草堂——三友草堂。

  为了跟上时代潮流,三友草堂如今成为私人工作室。

  许建廷故居

  琴江出过许多名人,因此在村中的小巷随意走上几步,都会碰见一座颇有故事的建筑。三友草堂边上就有一座——许建廷故居。

  这些昨日的建筑,历经了岁月的洗礼,依然安静地在那里诉说着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七弯八拐的小巷,稍不注意就会迷失在村中,可就算迷路也没关系,随遇而安本身也是一种情怀。走进小巷,看看那些古时的营房,分列于街道两边的整排营房相对而立,当你踏足而过,好像能够感受士兵们严阵以待时坚毅而肃穆的目光。

  民俗文化§八旗书耕园

  琴江村在最初的格局之上有了许多的变化,除了历史,还新添了许多传承,如果你想要详细了解琴江独特的民俗文化风情,可以到民俗文化馆中探个究竟。

  琴江民俗文化展馆位于通往旗人街的小巷子中,馆内陈设民俗老物件200多件,细细研究,也足以尽兴。而文化馆旁是现人为了纪念先祖们而修建的“八旗书耕园”,这里处处彰显了琴江人诗礼传家,文武双全的传统。

  旗人街

  琴江村里保留最为完整的旗人营房建筑,被称之为旗人街(首里街),这些营房与东南民居明显不同的就是它的门头房。

  临街门头房分为四扇门、六扇门两种规格,四扇门为普通人家,六扇门为官宦之家。正中的门上还统一套一扇上端小窗镂空的矮木门,这种门叫做“定心门”,也称作“六离门”。“定心门”只有婚丧时才打开,平常都是大门紧闭。

  孝友坊

  旗人街的尽头左转,一座旧时牌坊——孝友坊便印入眼帘,孝友坊是琴江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同治元年12月17日,为褒奖奉天正黄旗人赖通照孝亲爱友,福州驻防将军奏旌表,同治皇帝下诏在琴江村建孝友坊,以彰其德。孝友坊耸立百年,见证了琴江人和睦敦亲,热心助人的传统美德。

  贾氏故居

  琴江人大多水师出身,而后代也或多或少地从事着与海事相关的行业,海军世家贾氏故居是您来琴江必不可少的参观地。

  贾氏一门九代海军,宅院为三落三天井“七柱出游廊”土木结构,厅前门窗花格组成“树德莫如滋”字样,精致如初。

  贾氏为镶黄旗、三江口水师旗营世代水师,第一代贾遂为水师旗营的第四任左翼佐领,清末,贾氏许多子弟都进入马尾船政学堂、黄埔海军学习、烟台海校等,其间出过多位海军将领。

  甘·陶艺工作室

  读懂孝友坊,看过海军世家,顺着大街的街道走过,现在的琴江更多的是留守的老人,街道也大多经过了翻修与修整,可每家每户的门窗上都贴着对联,不同的是,对联上增加了满语的翻译,这些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对联彰显着琴江满族人对先祖的怀念。

  在这街道的尽头还藏着一方院落——甘·陶艺工作室,如果旅行解救不了你疲惫烦躁的心灵,那么来这偏安一隅的工作室吧,看看花草,亲手制作一件陶器,你的心也许就安定下来了。

  赖府

  出了陶艺馆,在你对面那一排的木质结构建筑就是当年闻名朝廷的赖氏府邸,赖府前后三进、面宽五间,门窗精雕细琢,与其“文章继世、诗礼传家”的家风相得映彰。

  除了海军世家,琴江还有名门赖府,孝友坊就是当时朝廷听闻赖氏子孙赖通照孝友淳笃,爱老怜幼,济困扶贫的美名而建的。

  琴江美食

  美食可能在村里的每一处,一个拐角的惊喜,一份特别的美味,这些大隐于市的智慧,当你发现,便是感动。

  炮台§八旗英烈园

  走完了村中的小巷,重新来到八旗广场,再看看屹立在琴江村口之上的五炮神,它仍然对着江面咆哮,让你的心也澎湃激动起来。

  炮台之下沉睡着八旗水师营的历代英烈,面对滚滚闽江,那是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undefined琴江满族村,中国江南唯一的满族聚居地,每一处都有故事,每一个拐角都会有惊喜,等你来发现!走进这漫漫时光之中,对于历史来说,我们不过是一粒尘埃,又何须计较于日常的得失。

  琴江很小,故事却很多;

  距离很短,巷弄却迷人;

  也许,你未曾听说过它,

  可它,一直在等你!

  跟上脚步,成全我们心中的

  别样情怀……

  (吴航乡情记者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