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龙门村举办平安清醮民俗文化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2 10:08: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年一度的长乐龙门平安清醮,是乡民酬谢神恩、祈求全村平安的盛大民俗文化节日。12月11日上午9时许,航城街道龙门村举行了第756届龙门平安清醮文化节,该民俗活动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前来参与巡游,往返总路程约20公里,整场活动持续至第二天凌晨。

  龙门平安清醮文化节的开始仪式

  现场,清醮诸神对龙门及龙津村庄进行巡游,五大灵公彩舟随行,随驾出巡的有八将、水手等。

  图为参与龙门平安清醮的巡游队伍

  在清醮庙会活动中,有唢呐、锣鼓等多种乐器的伴奏以及闽剧、拍狮、高跷等民间艺术表演,一路鞭炮齐鸣、呼喝喧天,气氛热烈。家家户户摆宴席、设香案,燃香敬拜,祈求全乡男女平安。

  图为村民烧香祈求

  图为村民设香案,燃香敬拜

  据龙门村老人院理事会会长高芝忠介绍,建醮流程大致分为:洗街净井、布置祠堂、斋戒、起醮、巡乡、造送彩船等。起醮前夕,全村开展一次清洁大行动,各家各主清洁门户,清理门前周边垃圾;村中开放祠堂大门,全村斋戒三日。

  图为起醮前夕,村民对街衢进行清洗

  记者了解到,最为神秘的造送彩船在第二天(12月12日)凌晨1点左右进行。村民用彩纸扎成小船和五灵公、三仙姑、八将、水手等,村民在船上装载米袋、柴火、糖盐味精及厨卫用具等,道士把鬼魅恶煞请上船,百位村民护送清醮彩舟至清醮坞竹树档,高声歌唱福禄寿喜四字藏头诗:福如东海浪滔滔,绿竹逢春节节高,寿比南山年年在,喜心同唱太平歌。扮作水手的十余名青壮少年不惧寒冷,送彩舟下水,平安清醮活动达到高潮。

  图为现场举行请彩船仪式

  图为送彩船仪式将在此进行

  龙门平安清醮习俗

  长乐龙门平安清醮习俗于去年3月被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选为第四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长乐唯一的游神非遗项目。相传始自南宋理宗景定年间(公元1260年),第19世祖高以谦始建洋门清醮坞,供奉清醮五灵公,祈佑合乡平安。从此世代延袭,传承至今,成为当地村民生活中重要的礼仪大事和宗教活动。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陈舒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