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市召开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座谈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1 18:54: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1日,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座谈会在潭头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市农业局主要分管领导、科技文体局、民政局、文明办分管领导,潭头镇主要分管领导、潭头镇村干部代表、村民代表以及老人院代表等,参加会议。

  “现在花圈、拱门一放就是几十个、上百个,非常浪费,也没必要,全市要制定措施,统一规定数量,不能超标。”“婚庆‘女婿烟’一定要取消,有的地方现在还有这个陋习,上桌第一道菜就是每人一包高级烟,每桌桌上还要放两包,这很浪费,也给群众带来负担,市里要采取措施,统一协调,加以制止;村(社区)要把该事项纳入村规民约条款,加以落实。”……会上,参会人员就村规民约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指出,自我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工作以来,各部门、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全都动了起来,抓得紧,市民们也积极参与,在社会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尚,是一项顺应民意的民心工程,是减轻百姓负担的一项举措。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树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观念,主动作为,带头引导,扎实抓好;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自觉遵守和维护村规民约,自我管理,把推进移风易俗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强化措施,市委、市政府将抓紧出台推进“村规民约”工作的配套措施,分清职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落实;要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栏、标语等舆论工具的宣传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倡议,造出舆论声势,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督促检查,各村(社区)要通过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等形式,加强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有约必依,保障村规民约的实施;同时,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时给予表扬宣传,用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

  (吴航乡情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