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4个试点社区与福州网格化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7 11:09: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记者从市综治办获悉,长乐市不断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社区综合受理平台这两个平台建设,并组织相关人员赴晋江市学习考察网格化服务管理先进经验,确定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航城街道锦辉、仁辉社区和首占镇洲元社区作为试点单位。目前,这4个试点社区及所在3个镇(街道)已全部接入政务外网,实现了与福州网格化平台的互联互通,社区综合受理平台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过去网格化服务主要依托网格中的人,现在不同的是,网格化服务已基本实现了信息化。”长乐市综治办主任卓光榕表示,以社区综合受理平台为例,目前居民20多项办理事项可直接在社区里完成,极大方便了居民。下一步,我市还或将整合筹建社会治理快速反应平台,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的全面“提档升级”。

  据福州市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福州市统筹规划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原有的各类管理网格,在时空地理信息一张图的基础上,制定了统一的网格划分标准,并按照新的标准对全市5区7县的基础网格进行统一划分,以及对12套业务管理网格进行梳理整合,贯穿市、县、乡、村(社区)四级,实现“一个城市、一套网格”,为网格化管理服务奠定基础;还整合了各业务部门的管理网格,例如综治、城管、司法、环保等,形成全市无缝覆盖、无缝拼接的统一网格体系,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撑。

  不仅如此,福州市还主动对接省级网格化信息平台,涉及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残联、省卫计委在内的8个业务事项实现数据回流和办理;健全完善信息资源汇聚共享交换机制,推动涉及卫计、人社、民政等10家单位450个信息项的人口数据和涉及财政、税务、质检等48个部门97个信息项的法人数据的汇聚,全面建成覆盖全市700多万常住人口和26万多家法人单位的大数据共享平台。一个数据交换汇聚的“共享池”正在逐步完善。

  (吴航乡情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