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籍李心翔教授当选中国医师协会第一届结直肠肿瘤专委会腹腔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5 00:03: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7日,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癌症中心和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全国500余名医师参会。会议选举成立了第一届委员会,长乐籍教授李心翔李心翔教授当选腹腔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据悉,大肠外科微创手术在李心翔教授开拓及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大肠外科自2009年常规开展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手术病例数逐年增加,今年一年大肠外科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已达600余例。目前可常规开展各类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微创手术质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近些年,李心翔教授先后开展了国际首例腹腔镜下经肛拖出无成角双吻合技术,改善了结直肠吻合质量;创新性地提出了更符合肿瘤学理念的新技术--以血管为中心入路的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念。临床研究成果获得美国胃肠内镜腹腔镜外科医师学会国际青年研究者奖。获邀参与完成美国胃肠内镜腹腔镜手术临床应用操作指南(SAGES MANUAL),并且他的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手术在全国大赛中获2013年中华外科青年学者奖一等奖。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微创外科技术的发展与医院腔镜平台的建立密不可分。吴炅副院长、医务部王宇主任亲自参与腔镜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优化配置全院腔镜设备资源,推动人才培养,促进学术交流。

  据了解,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医师协会新增的二级机构,旨在加强行业标准、规范、指南的研究和制定,出版相关书籍、教材以及科普资料,制定国家级的行业标准,推动肿瘤规范化治疗的模式和理念。同时,推进结直肠肿瘤专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及考核工作,加强人才培养的同质性,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结直肠肿瘤专科医师的行业自律与维权工作。

  相关链接:

  李心翔 ,男,1971年4月出生,福建省长乐市鹤上镇湖尾村人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肿瘤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委、腹腔镜外科学组组长、上海市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腹腔镜学组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教育部微创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美国胃肠内镜外科学会(SAGES)国际委员

  专业特长:

  各类结直肠肿瘤微创腹腔镜外科治疗和综合诊治,尤其擅长于腹腔镜超低位保肛根治术和老年性大肠癌的诊治。

  简历:

  长期从事结直肠肿瘤临床工作,有丰富的结直肠肿瘤诊治经验。在美国 Cleveland Clinic Florida 微创外科中心从事临床工作和研究。回国后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作期间,率先成功开展上千例各类腹腔镜结直肠手术。对于老年结直肠癌腹腔镜治疗以及腹腔镜超低位保肛手术有丰富临床经验。

  微创手术质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腹腔镜结直肠手术入选中国杰出青年外科医生腹腔镜手术精品典藏,腹腔镜手术在全国大赛中获2013年中华外科青年学者奖一等奖。临床研究成果获得美国胃肠内镜腹腔镜外科医师学会2009年度国际青年研究者奖和教育部201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作为唯一一名中国编委获邀参与完成美国胃肠内镜腹腔镜手术临床应用操作指南(SAGES MANUAL)。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卫生部面上项目、上海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近5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Oncotarget》、《Molecular Cancer》、《Surgical Endoscopy》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著16篇。担任国际期刊《World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gy》的编委以及《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中国癌症杂志》等众多国内外核心期刊的审稿专家。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