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渔妇们在礁石上采挖野生海蛎 辛苦并快乐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0 08:48: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道是“冬吃海蛎夏吃蛤”,眼下正是海蛎的“鲜美季”。近日,记者在北澳附近的海边看到,裸露礁石上长满了坚硬外壳的海蛎,八名渔妇正在礁石边专注地抠挖着野生海蛎。

  开采野生海蛎是件辛苦的劳作,由于受潮水、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渔民们一天可采挖的时间仅有约4个小时,每次可挖到30、40斤带外壳的海蛎,而去壳后的海蛎肉却不到10斤。

  这些野生海蛎一般附着在岩石上生长。退潮以后,原本隐藏在大海底下的那些滩涂、礁石等,全部展现出来。渔妇们戴着防风帽 、提着小鱼篓、带上铁钩,三三两两地在这片礁石上挖了起来。她们在坚硬礁石上用铁钩一啄一勾,将野生海蛎连壳带肉取下。这些挖回去的新鲜海蛎,渔妇们或自用做成海蛎煎等或贴补家用。

  “这里的海蛎全部是长在礁石上,虽说放眼望去都是海蛎,但是开起海蛎来费时费工,还要熟悉海水涨潮和退潮规律。”一位正在挖海蛎当地的阿姨说,野生海蛎皮薄肉厚,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在市面上能卖个好价钱。

  这位阿姨向记者介绍,她在海边长大,小时候家里穷,十几岁便开始挖海蛎到菜市场去卖,这活一做就是几十年。身体瘦小的她,由于常年俯身挖海蛎,背已微驼,一双粗糙老皱的手布满被海蛎刮到的伤痕。

  “现在不少年轻人怕脏怕累怕辛苦,所以挖海蛎的多是中老年人,而且挖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我还要继续挖海蛎,赚钱贴补家用,我习惯劳作,突然让我闲下来还真不习惯。”阿姨说,挖好的新鲜野生海蛎赚了些钱,虽然辛苦,但买的人较多,便是阿姨最大的快乐。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类似这样“讨小海”的渔民有不少,而由此引发的溺亡悲剧也时有发生。市民若要下海,一定要先了解当天海水的潮汐情况,以及海域是否有暗流等危险区域,务必要注意安全,切勿麻痹大意,抱侥幸心理下海。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