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老照片展激起乡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6 14:15: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穿梭时光,追寻历史的轨迹,每张老照片的背后,都尘封着一段逝去的岁月和难忘的回忆。

  2017年2月6日 “乡思”长乐老照片展在长乐市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长乐市首次大型老照片展,超大展板总长度达百米,大尺度图片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历史穿透力。市领导王命发参加活动并揭幕。

  本次展览以多维的视角,丰厚的文化底蕴,将市民生活,人文精神,政治风云,乃至长乐街建筑风格,都真实直观地介绍给大家,为研究长乐历史传承提供了直观的依据。展出的老照片包括清末、民国、解放初到改革开发初期的照片,时间跨度100余年。其中不少老照片是洋人在中国拍摄的,是极其珍贵的历史影象资料。老照片涵盖海丝记忆、华侨记忆、长乐革命记忆等。生动地记录了清末民初至上世纪80年代初长乐的古城街景、已消失的建筑、生活服饰、生产生活、乡土风貌、物资精神追求等方面的历史境况,从中可以窥见长乐百年历史变迁的进程。展览从2600多张老照片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53张,大部分是首次公开的。分为“古城印记”“往事回眸”“城乡教育”“农业水利”“人文民俗”5个部分,从不同侧面全方位展现长乐一个多世纪以来的风雨历程及发展变迁。

  “首次大型老照片,帯给人见证历史的经典回放,也是乡愁共鸣的珍贵影像,值得来看!”一位参观者说。

  有两位老人在博物馆展板面前驻足了很久,一直深情的凝望着展板上的几张照片,抚摸着照片说,“这两天得知博物馆要开一个老照片展,就跟老朋友约好,要来这里瞧瞧!寻找一下自己年少时的记忆,这里的每一张相片都非常有意义,展片真实、清晰地还原了长乐几十前的印记、风貌。

  “集老照片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每一张照片都来之不易的,凝聚着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征集老照片2600多张。特别是著名摄影家陈国任先生,不仅提供许多他拍摄及收藏的老照片,还主动帮助修复许多珍贵的历史老照片,此次展览并给于精心指导。著名双笔五体书法家陈锦城先生还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老照片征集还在继续,展览后准备结集出版,希望热心人士提出建议,帮助辨认老照片中的人物、时间等。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提供黑白老照片,把人们记忆留在‘长乐记忆’中。”蒋滨建告诉记者。

  这是不可多得的长乐乡土生动教材,有太多长乐难忘的记忆与历史元素,这些老照收集展出一直牵动各界的心,蒋滨建工作室为挖掘长乐历史文化,留住乡愁,激发市民爱乡情怀做出了重要贡献,应该让更多的长乐人看到这些珍贵的老照片。市领导陈航星和长乐乡贤郑春开建议。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长乐市委宣传部、长乐市档案局主办,蒋滨建文化工作室承办的。活动从2月6日开始展览到4月6日结束,有兴趣的市民可带家人朋友一起到市博物馆参观。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