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长乐社科讲坛走进图书馆——一片三坊七巷地 半部中国近代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4 09:48:50   来源:长乐市图书馆  【字号

  福州的三坊七巷一条自宋代起就繁华的市街。对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的福州来说,三坊七巷正是千年古城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可以说已然成为了福州市的一张文化名片。自古以来,三坊七巷一直是福州最有文化气息的地方。

  每一天,位于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都是人潮如织。徜徉在幽深的坊间巷里,人们沉醉于“明清建筑博物馆”雕梁画栋的精美绝伦,惊叹于这里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灿若繁星的风流人物……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出将入相的所在,历代众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从这里走向辉煌,有的坊名、巷名就可看出当年的风姿和荣耀。曾经有专家学者这么感慨过:一部三坊七巷史是半部中国近代史。

  时代变迁,唯一不变的就是凝固在这城市轨迹里的点点滴滴,无论是老故事还是新鲜事,让我们慢慢缅怀,细细述说......

  讲座题目:一片三坊七巷地  半部中国近代史

  讲座时间:2月18日(星期六)下午3:00

  讲座地点:长乐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书吧

  报名方式:微信或者电话报名(28889715)

  主讲人:吴可文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副教授 )

  主办单位:长乐市社科联、长乐市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吴可文,文学博士,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委员,闽海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闽台古典文献与文学。

  内容提要:福州三坊七巷占地面积不过四十公顷,却承载了众多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们在近代思想、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文化诸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