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宜居宜业 凭海临风国际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2 11:53: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州确定的城市发展目标。

  滨海新城,既在主城区之外,又离主城区不太远,国际空港、海港兼备,拥有长达12公里的优质沙滩和水质良好的东湖,非常适合建设现代化新城区,非常适合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非常适合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

  建设滨海新城,将大大拓展福州城市发展空间,快速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动福州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派江吻海,汐落潮生,福州迈向滨海时代!

  擘画蓝图 国际都市

  沿着黄金海岸线,一座新城脉络舒展,这里高楼林立,海陆空交通便捷,山、海、湖、城交融辉映……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将按照国际化的标准进行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因此,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以及人居环境,都将进一步吸引承载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形成与国际化相适应的服务效率和质量,营造多元文化交流汇聚、多元文明和谐共生的国际化城市氛围。

  “我很向往国际大都市的生活,以前只能通过网络、电视畅想,有了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加上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配套,以后的滨海新城也会高楼林立,精英汇聚,充满‘国际范’。”今年读大二的于小倩本来计划毕业后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如今她希望能在滨海新城内一家“高大上”的跨国企业就职,实现自己“面朝大海”的生活。

  地铁6号线竣工后30分钟直通福州主城中心区;东南快速通道将穿过滨海核心区;福平铁路福州段未来10分钟可直达平潭国际旅游岛;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有望实现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松下港区将新建1个游艇码头、3个邮轮码头……

  未来的滨海新城陆海空紧密相连,城市轨道、公路、铁路无缝对接,从内而外散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快节奏气息。

  “福州直飞纽约的航线即将开通,以后我们的生意伙伴就不仅仅局限在东南亚了,更多的客户可以飞到长乐跟我们谈合作!”

  长乐某纺织企业的销售负责人陈泽熙告诉记者,此前有位叙利亚客人希望来福州考察,但转机十分麻烦,难以达成长期合作。“机场扩建后,航线一定会继续增加,到时候我们就能迎接世界各地更多的生意伙伴,把长乐的纺织品卖到更远的地方。”

  临海工作 干劲十足

  清澈的大东湖畔,一座独具特色的六边形大楼屹立于此,这就是号称福建“最强大脑”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未来的滨海新城,将聚集一大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健康等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绿色发展无污染,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政府服务,快速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优美的生态环境,各大企业陆续入驻,让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将目光瞄向长乐这片宜居宜业的沃土。大家纷纷表示,在这里工作,不仅舒适,而且有劲头,有奔头。

  东邻大海可眺望海鸟栖息的海岸湿地和防风林带,西至山林可感受绵延起伏的低山丘陵,北起于闽江口南岸的火焰山,南接长乐国际机场,这就是滨海新城龙头企业网龙公司“海西动漫创意之都”的优越地理位置。

  “抬头就可以望见大海,工作之余还可以邀几个伙伴一起到海边散步、烧烤、吹吹海风。”网龙员工陈雪芳告诉记者,大家都十分享受这样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相比老城区忙碌紧张的生活状态,这里浪漫的自然景色、惬意的生活方式与充满乐趣的办公形式有助于大家挣脱思想的枷锁,产生好创意。”

  清新的空气、现代化的办公楼、趣味横生的东湖水上娱乐项目、浪漫的湖边餐厅、便利的休闲水吧……这是福建新东湖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陆丽静工作的地方。“当初选择到长乐工作,就是冲着这样的好环境来的。”陆丽静告诉记者,公司地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湖外海,离长乐国际机场只有10分钟的车程,交通便利,可以随时去品尝长乐的美味海鲜,还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目前,滨海新城区域内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是全省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载体,挂牌入驻企业达36家。随着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滨海新城未来将着力打造国际化、世界级的高端产业基地。

  “随着新兴产业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会聚集在这里,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对未来,陆丽静充满期待。

  度假旅游 近悦远来

  与东海直线距离仅2公里,拥有长达12公里的优质海滩,加上10.5平方公里水质良好的东湖……作为海丝枢纽、著名侨乡,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滨海新城占据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清新的空气裹挟潮湿的海风扑面而来,细软干净的沙滩铺陈在绵延的海湾边,阳光灿烂,海天一色……今年内,长乐市将启动下沙至漳港段沙滩修复,长乐佰翔海景酒店、滨海新城国际度假休闲酒店等海景度假酒店也将陆续投建。未来,这里还将建成东湖茉莉花主题公园、滨海新城植物公园、国家级海洋主题公园等,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极致的滨海度假体验。

  “我出生于1993年,那年长乐撤县设市,如今,我又能亲眼见证滨海新城启动建设。看到家乡的发展,我很骄傲!”谈及滨海新城,如今在台江工作的石羽语气中透露着激动和憧憬。虽然离开长乐来到福州市区工作,但福州至滨海新城定制公交即将开通,让他的“亲海”生活依旧。“到时候从福州主城区到海边也就半个小时车程。”石羽盘算着,以后下班就能吃到第一手海鲜,去海边度假说走就走……一种属于福州人的滨海风情不再遥远。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围绕东湖及滨海岸线,将形成集会议会展、旅游休闲、商务娱乐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文化休闲产业。“看样子我们又多了一处旅游观光的选择,外地朋友来也不愁带他们去哪看海了!”家住福州市区的陈野和妻子都是旅游爱好者,自然时刻关注并搜索着旅游资源。长乐有着绵长的海岸线,大海、沙滩、岛礁、山峰、海滨森林诸多景观比邻呼应,滨海风光秀美,海鲜餐饮出众。

  “长乐要进行沙滩修复整理,值得期待!”陈野说,几年前去过一次下沙,但没有尽兴。“这次我提前做了功课,听说东湖也要进行环境综合提升,年内就能看到茉莉花主题公园了,看海之余走走步道也是不错!”

  设施完备 乐业安居

  高大上的国际双语学校,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国际高星级滨海旅游度假酒店,高标准的商业配套设施,无论是医、食、住、行,还是休闲娱乐,你想要的美好生活,在滨海新城都能找到。

  新城建设,基础配套先行。滨海新城将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作为项目建设的重头戏,引入完善的生活配套体系,建设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优质便捷的宜居生活圈。

  教育方面,滨海新城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手笔投入,掀起建设现代化学校的热潮。据了解,用地约217亩的福州滨海国际双语学校计划开设从幼儿园至高中约138个班级,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争取今年5月动工。与此同时,由文武砂中学提升改造的福州三中滨海新城分校将在上半年完成改造规划;壶井中心小学将在年内建成教学综合楼,并与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结成对口帮扶关系。

  过去,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起,家住漳港镇演屿村的杨春开就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使出浑身解数。“原本我们计划让孩子到长乐市区上中学,现在好了,新学校建成后,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了。”杨春开满意地说道。

  此外,滨海新城计划用2年时间,建设滨海区域医疗分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据了解,滨海区域医疗分中心用地50亩,2017年先期规范100张床位,2018年提升到300张床位,达到二级综合性医院水平。它的建设,不仅可以立足滨海新城,服务新城居民,还可以辐射整个长乐地区。福州滨海新城医院(一期)也将同时动工,届时将提供300个床位。

  “医疗设施的完善是一项非常好的惠民工程。”长乐市文武砂镇四站村的方建清兴奋地说,“看病难住院难,在滨海新区将成为过去,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