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波士顿博物馆发现长乐南宋画家陈容《九龙图》局部扫描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0 09:40: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波士顿博物馆发现的长乐宋代画家陈容《九龙图》局部扫描图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蒋滨建文化工作室负责人蒋滨建的美国友人发来一份收藏于波士顿博物馆史料图,改图为长乐宋代画家陈容《九龙图》局部扫描图。图的右沿题字为,长乐陈容画五龙图妙品。

  陈容,字公储,号所翁,福建长乐人。(江田石门人) 理宗端平 二年(1235)进士,知平阳县。曾为国子监主簿、福建莆田太守,官至朝散大夫。诗文豪壮,暇则游翰墨,善画龙。

  此《九龙图》卷为南宋画家陈容绘。画史记载,此画中的龙深得变化之意,整个画面九条龙分置于险山云雾和湍急的潮水之中,迥异之状跃然卷上。

  此图绘九龙攫珠、穿云、追逐嬉戏于白浪苍茫间,极尽腾挪变化之态。一龙紧抓巨石,翘首以待;二龙双目斜视,与缭绕的雾气相容;三龙二目炯炯正视前方,四爪乍起凌驾于大石;四龙被突如其来的巨浪顺势卷入旋涡,奋力挣扎,目光狰狞,左爪中的明珠如捏碎一般,姿态异常痛苦;五龙猛然腾起与疾驰的六龙形成搏斗的架势;一阵疾风骤雨袭来,七龙几乎被湮于云水之间;八龙则潜藏于弥漫的大雾中,尾巴若隐时现,一副傲慢姿态;九龙伏卧山石上作休憩状。构图形式上,龙与龙之间虚实相映,犹如琴弦弹奏有张有弛,势气逼人。整幅作品进发出龙的无穷变化之神力,粗犷迅疾的线条勾勒,凸现了龙的电光乍现、威猛布空的气势,细腻的水墨烘染出云起水涌之状,更加有力地揭示了龙的精神内涵。整幅画面浓淡墨色的渲染,可以说恰如其分,干湿变化也达到了浑然一体。

  陈容不仅是中国南宋后期“善画龙”的代表,亦是后人(据说包括日本)龙画的典范。其才气过人,诗文豪放;长章巨篇,杰壮奇诡。据文献记:他中年时中进士,后仅任莆田县主簿,其身世经历坎坷。图中《九龙图》是陈容作品中的代表作,有评论说它是开元代以后诗、书、画三位一体的先河,被誉为是“凡写中国美术史,不管是哪种观点哪种流派,都是必选之作”。陈容画龙喜欢酒后乘兴而作,用泼墨法画云水怪石,衬托出矫健遒劲,追逐纠结,出没隐现的群龙,用墨沉厚,笔势雄健老辣,具有很强的动态、实体感和神秘气氛。后人形容他的作品“云蒸雨飞、天垂海立、腾骧夭矫、幽怪潜见”。图中《九龙图》共画九龙,分置于山石、云雾和急流之中。画面仅是卷轴部分残片,绘有四爪巨龙曲颈昂首腾跃于空,龙须目怒张,阔口长须,鳞爪锐利,肘毛如剑,硕长的龙躯搅动着云气,势不可挡。笔力刚劲自由,虚实相宜。另整幅九龙画,龙行走方向几乎都是西北,是作者喻指宋王朝所丧失的西北国土。

  (通讯员 坚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