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清初福建海防长卷《福建海岸全图》现身 滨海福州长乐海丝战略地位突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1 08:59: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蒋滨建向福州专家介绍海防舆图解读情况

福建海岸全图福州长乐部位

长乐至福清交界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福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蒋滨建,通过日本友人在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征到清代初期的《福建海岸全图》扫描复制图。该图为首次发现的清初海防长卷舆图,舆图具有丰富的福建海岸军事地理的历史元素,是研究明末清初福建沿海地区的军事防卫及海丝之路的珍贵权威的文献史料。

  据悉,《福建海岸全图》现藏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以表现福建沿海地区军事驻防为主,采用陆地在上面,海洋居下,其视觉为从海洋看陆地,面向敌寇来犯方向绘制。图纵1063厘米,横 61厘米,由北至南,自右向左展示。图中所表现的地理范围,南起广东潮州,北至浙江平阳县为止,沿海府县依次为:福宁府、福安县、宁德县、罗源县、连江县、福州府、闽安镇、长乐县、福清县、兴化府、莆田县、惠安县、泉州府、金门城、同安县、海澄县、厦门城、漳浦县、诏安县等。

  蒋滨建介绍,此图采用中国独有的山水画长卷制图工艺,形象描绘了福建沿海的城、府、卫、所、寨、堡、墩、台、炮台、铺、村、驿站、港湾、口岸等,对沿海一线的水文河流及周边岛屿地形,海岸线的海岸地貌,海防地理军事布防态势及其他人文地理现象都做了详细的描绘。另外,该图还保存了一些其他海防图所未记载的历史元素,及海丝历史信息,是认识当时福建沿海地域全貌、海防地势,海防部署、军事建制等问题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蒋滨建说,福建作为全国重要的东南海防区域,海防安危始终牵动朝廷的心。滨海福州长乐早在明末清初就是福州重要门户,在福州区域占据重要位置,滨海福州长乐的海丝枢纽战略地位凸显,此图的发现既具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

  福建师大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郑辉提供多张福建古地图和相关地名,为对照解读此图提供了支持。4月7日,蒋滨建专门带上原状的复制图,前往福州市博物馆,与馆长张振玉、原福州博物馆馆长黄启权、副馆长张玉林等专家交流探讨,研读图中以省会福州及沿海区域为主的历史元素。

  福州文史专家黄启权说,此图范围广泛,涉及整个福建沿海口岸。省会福州的几个县描绘非常细致,其中包括很多福州在原有的史料查不到的历史信息福州,都可以从图中查到,这为研究福州历史提供权威依据。同时对我们研究明末清初海丝海防历史有重要价值,特别是我们现在搞福州新区和海滨新城,具有现实意义。

  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说,此图对福州及对外水陆交通贸易、海岸变迁,海防及认识历史原貌提供了权威的依据,也是不可多得的福州海丝重要文献。

  福建师大教授卢建一说,清代在明代海防的基础上,福建海防进一步加强,清初,福建用兵海上,较他省为多。福宁、福州、兴化、泉州、漳州5府海防要务各有侧重之处。此图为研究明末清初福建海防地势、海防部军事建制等问题提供了第一手珍贵史料。

  据了解,此图涉已引起有关专家的密切关注,目前正在进一步展开研读中。我市蒋滨建文化工作室将邀请长乐有关文史专家进一步研读部分长乐。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