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水下机器人项目落户滨海新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8 20:15: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下伴随着人类认识海洋、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保护海洋进程的加快,水下机器人在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勘察、海洋科学研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4月17日记者获悉,由福建海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300米小型化水下机器人项目落户滨海新城,水下机器人可成功替代水面至水下300米的人工作业及探测等工作。

  目前,国内外开发的水下机器人,主要集中在可以下潜到水下3000米以上特别是6000米以上的大型产品,数量少、价格高,动辄上几千万、上亿元。而海洋经济活动大都集中在水下300米上下的大陆架海域,近岸浅海号称海洋的 “肺”,这个区域正是对海洋装备需求最旺盛的地方,却因为技术门槛高,鲜有人问津。

  自主研发

  早在2015年初,课题组就开始研究小型化水下机器人,项目由福建省海洋双创干部苏芃带领。研究中联合了浙江大学、福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专业院校一起工作。在近两年的严格实验工作中,自主开发了“海棠”和“大鱼”两款能在海洋水下300米工作的小型化水下机器人,填补我国10Kg级海洋水下300米工作的水下机器人的空白。水下机器人易于携带,使用方便,可以搭载微光摄像机、360度VR摄像机、光学摄像机,还可以搭载海洋测量监测声纳、各类传感器和海底取样机械臂等设备,脱缆后,使用水声通讯可以实现远距离航行,还可以通过导航模块实现自主返航。水下光学成像、光谱成像进行科研级别的研究,用硬件和软件算法纠正水下影像拍摄中由于水介质不同于空气介质带来的折射、衰减等问题,奠定小型水下机器人行业唯一地位。

  产品优势

  “福建海图智能科技”研发水下机器人填补国际300米深度轻量级小型水下机器人空白。大功型水下机器人推进器摆脱国外电机的依赖。小型化机器人设计实现一到两个人就能野外作业,还可以搭载机械臂、履带车、VR摄像机、核泄漏检测等仪器,方便海洋专业作业和大众使用。军工级应用水声通讯传输图像和控制机器人运动技术,脱缆后的水下机器人将整合了ROV和AUV的优点,成为世界首台活动半径500米无缆,且可以人工介入的水下机器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别看小型化水下机器人个头虽不大,但是作用可不小。

  应用广泛

  在社会生产领域的应用,当它搭载上声纳设备、激光测距、检测传感器、仪器设备后,不仅海洋而且一切涉及淡水的区域都是它的工作领域。可以对桥梁、大坝、水库、码头等水下工程进行安全生产勘察记录;对环保、核电、海洋石油、水下涵洞管道等进行监测、取样;为水下救援、海关缉私(船底拖带)、刑侦取证提供水下图像服务;为动物保护、渔业保护、水产养殖、海洋科考等提供装备平台;军事方面也有应用价值。

  在社会生活领域的应用;当综搭载上专业的影像拍摄和灯光、声纳成像、水声通讯、光纤等设备后,可进行海洋及水下摄影摄像水下360度VR拍摄;可进行溶洞探险、海洋珊瑚礁潜水、水下沉船考古的视频直播;可以进行钓鱼、游泳、帆船等赛事的水下直播拍摄。可进行海洋教育、科普、大众娱乐的水下影像拍摄。

  福建海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苏芃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落户滨海新城因这里是福州‘五区叠加的政策高地,为创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会,这里又离台湾海峡近,台湾海峡是水下机器人很好的一处实验场地。希望能通过小型化水下机器人引领福建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引领智能机器人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带动作为“一路一带”核心区的福建的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据悉,“福建海图智能科技” 起名源自于《海国图志》一书。1884年马尾港中法马江海战,作为洋务运动先驱的马尾水师先于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方战败后,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书中提出的著名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而2015年注册的海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力就以此来取意,鼓励自我在科研探海上不断创新创造。

  (记者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