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水利局:让莲柄港重现“母亲河”风采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8 09:46: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作为我市“攻坚2017”行动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今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预计年底前完成工程三期河道清淤和水下部分主体工程施工。金峰镇、鹤上镇和漳港街道均已按我市“攻坚2017”行动统一部署,具体细化目标任务要求,实施挂图作战。目前金峰段已完成施工便道填筑2400米、河道清淤55000立方米、挡墙砌筑2000米、栏杆安装500米,表贤桥已完成施工;鹤上段已完成施工便道1374米、两岸清表670米、河道清淤20102立方米、护坡285米、挡墙74米;漳港段也已进场施工。

  深入一线,用真心换民心

  金峰镇华阳村的老陈,自小就住在华恩雄桥旁,至今已近60年。在波光粼粼的河边畅玩、嬉戏,是他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因此,当金峰镇、村干部上门提出要征用他的房子,以整治莲柄港华恩雄桥段的时候,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因莲柄港整治施工需要征用华阳村9户村民的房子,我们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就和镇里领导、水利站站长一起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华阳村干部说,在细致地工作下,大多数村民都表示了支持和理解。由于时间紧急,必须在拆迁款拨付到村民手里之前就拆除完毕、进场施工,部分村民开始并不同意,但是在华阳村干部集体担保下,9户村民都在尚未拿到钱的情况下,签下了合同,让工程如期开工。

  这是市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协调各级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莲柄港主河道整治工程建设中遇到难题的一个缩影。

  莲柄港整治工程投资额巨大、建设期长、涉及流域范围广、征迁任务艰巨,为了顺利完成攻坚任务,市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深入工程一线检查指导工程建设,组织水利、桥梁专业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和施工期技术指导与把关、行业质量监督等工作。

  为了减少设计变更、让规划更合民心、顺民意,市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市水利局多次组织各乡镇业主、各专业设计单位现场踏勘,并多次在水利局会议室以及莲柄港主河道整治涉及的每一个镇召开村民意见征求会。最初的可研、初设中有不少截弯取直的方案,在征求白眉村意见的时候,一位村民就提出:“我们有不少农田是依托河道走向来划分的,如果在这些区域截弯取直,将对我们征迁工作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在充分征求了村民意见后,市水利局协调设计单位重新进行了设计,确定河道走向线路时适当考虑尽量避开厂房和民房,尽量选择在没有房屋、农田的区域进行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村民的生活影响。

  建设生态水系,让流域重现生机

  莲柄港河网水系贯穿长乐市域,分布于航城、鹤上、金峰等13个乡镇(街道)142个行政村,主港道全长141.9千米,水网流域面积485平方千米,被称为长乐的“母亲河”,承担着我市16.59万亩农田灌溉、10万亩排涝、3.5万亩防洪以及人畜饮水、生态调水等功能,主河道还兼具航运功能。

  莲柄港河道历史悠久,虽经过若干次不同规模的整治,但长期的运行、自然的灾害以及人为的影响都使得河道仍存在着河床淤积、河岸崩塌、河道被侵占和跨河桥梁阻水严重等问题。为了提高河道防灾标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于2010年启动实施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一、二期整治工程的实施,显著提高了莲柄港河网骨干主河道的过流能力,有效改善沿河两岸村居环境、水陆交通,对我市南洋片、北洋片流域防洪排涝、农田灌溉、工农业生产了重要的意义。

  整治工程三期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主要为鹤上段、漳港段和金峰段,整治河道长约8公里,计划投资1.76亿元,内容包括河道全线清淤、拓宽狭窄河段、对河道两岸进行护岸以及两岸绿化和护栏、人行道建设等,整治河道设防标准为镇村河段按1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的标准,农田河段按达到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完的标准。

  我市对生态水系建设日益重视,二期文武砂段B标生态景观示范段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三期同步进行了生态景观提升设计。市水利局在规划设计时坚持顺应自然,因势利导,以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把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起来,祛滞化淤,固本培元,恢复河流生态环境,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态环境,让流域重现生机。

  “我局严格‘四制’管理,认真落实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严格把关项目前期设计、招标投标、征地拆迁、进场人员主材机械、质量监督、设计变更、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市水利局局长石凤俤说,“同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管理,规范资金审批流程,严格征迁补偿资金使用,认真把关每一项设计变更项目,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工程投资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 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