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举办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咨询义诊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8 08:57: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年5月7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其主题是:清新空气,舒畅呼吸。为了加强对哮喘病的认识和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管理,市卫计局、市哮喘防治协作组与福建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等单位联合举行“世界哮喘日”大型咨询义诊活动。副市长陈航星到场指导。

  活动承办方市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人民会堂广场,布置活动事宜。现场搭起两排遮阳帐蓬,桌面上摆满宣传资料和药品。九时许,现场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到达现场的有9位来自福州各大医院的知名专家、教授,还有8位本市著名儿科专家。此时,在他们的专家台前,群众早已排成长队,专家们一一为医患者义诊,并给其家属传授哮喘防治方法,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免费为群众进行测量血压、雾化吸入、过敏源测定以及简单肺功能测定等。卫生部门志愿者纷纷向群众分发哮喘病防治宣传资料。

  郑建云是我市著名的儿科专家,也是福建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他正一个接一个地为患者诊疗,忙得不亦乐乎。一位来自江田的年轻妇女抱着不住哮喘的小孩前来求医。郑建云仔细检查小孩的病情后,立即开药方,让她去“药品台”领取药品,并叮嘱防治哮喘病应注意的问题。这位年轻母亲取完药品,高兴地连声说:“省里和本市专家集中开展这样活动,医生送药到百姓家门口,太感谢了!”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义诊3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免费送药品2000多元,免费作医疗测定100多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王宪政  通讯员 谢海英)

  相关链接:

  儿童哮喘病因十分复杂,既有遗传因素又有环境因素,多种致病因素导致呼吸道慢性变异性炎症,气道高反应性是哮喘疾病的特征。1.应对儿童哮喘“预防”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尽早“纠正儿童的过敏体质”是关键。2 正确治疗不要误用药物:儿童咳喘一旦经评估诊断为哮喘,医生是按照分级来用药的。一般偶发轻微的不一定要预防用药,但是症状频发的必须按照《全球哮喘防治创仪》(简称GlNA方案)中的采用糖皮质激素规范吸入疗法,疗效肯定安全、使用方法简便。但有些家长和一些医生传统观念里,对糖皮质激素有恐惧心理拒绝使用,存在依赖抗生素与止喘药,导致延误治疗时期。3.关注缓解期的药物治疗:不要以为部分哮喘患儿可以自己缓解就放弃了对自己孩子的系统治疗,要知道儿童哮喘发展为成人哮喘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所以控制住哮喘急性发作后的缓解期维持治疗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加入抗过敏药物辅助治疗可以达到预防复发的良好效果。4.积极鼓励患儿参加适度的体育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等,但不能剧烈运动或运动时间超过1小时。在运动前可喷气管扩张剂如特布他林气雾剂,预防支氧管痉挛而引发哮喘。5、天气转冷的日子要预防着凉,夏季要避免空调过冷引发感冒,尽量不接触油烟和烟草,以免增加气道高反应性引发哮喘。6.家里不养猫狗小鸟等小动物,不铺设地毯,保持家里卫生清洁。因为猫狗小鸟的绒毛比较容易滋生细菌引发感染.同时细小绒毛易吸入气道产生刺激诱发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