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一直在路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7 10:11: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按照“四个最严”指示要求,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功获评福建省首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市)”荣誉称号。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涉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市场主体4000余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88家、食品生产小作坊206家、食品流通单位2005家、保健食品单位133家、餐饮服务单位1407家,监管对象呈现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特征。

  推进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我市积极推进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组织纳入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管理的六大类23家食品生产企业参加系统运用培训。不断加快食品生产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已完成试点企业一户一档及信用等级评级材料收录工作59家。并大力推动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示范点建设,在成功创建沃尔玛长乐广场路分店和长乐燕青食品有限公司2家示范点基础上,2016年又培育2家永辉超市成功创建省级示范点。

  同时,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工作,全市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评级率达98.2%,其中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建设“明厨亮灶”放心厨房125家。

  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

  连日来,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水产品监督抽检,发现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样品,及时依法查处。并开展核查处置,对不合格食品的来源去向,进行深查细究,做到查明原因、分清责任、重点打击。

  像这样的检查在我市已成为一种常态。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459批次、监督抽检2076批次,对检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追踪溯源,依法查处。

  2016年,我市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受到国家食药总局检查组肯定,并在全省食用农产品抽检培训会上,作为唯一的县级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交流。今年还制定了《2017年长乐市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方案》,在3月中旬完成食品检验检测机构遴选招标工作后,立即全面铺开抽检。与此同时,大力开展食品生产小作坊整治工作,增扩品目录5大类11个品种,摸底小作坊206家,发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3家,发放其他许可证件5家,取缔黑窝点10家。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

  3月31日,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师范附小一分校开展以“12331,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课、发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读本和宣传册、讲解鉴别假劣食品的方法、课堂问答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购买食品鉴别能力。

  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到每一个人,需要社会形成合力。我市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舆论宣传,陆续开通“食安长乐”、“市场监管局”等微信公众号,与“中国食安报福建记者站”等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结合“法治进校园”,举办多场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共向全市中小学生编制印发食品安全读本8万册,向市民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000余册,在各乡镇制作食品安全宣传栏20余个、食品安全公益广告10余面、宣传横幅80余条。

  同时,加大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今年以来,组织我市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高校食堂等单位共200多家,开展了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系统运用、餐饮服务等系列培训会及食品生产风险等级评定等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管理工作的通知》,监督食品经营主体加强行业自律,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

  近期,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开展打击餐饮服务环节违法添加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联合执法行动,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农村食品安全“扫雷”、河豚鱼、酒类市场、小作坊、春秋季开学、中高考期间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等各类专项整治38次。其中,河豚鱼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农贸市场182家次,生产经营场所1064家次,发现非法售卖加工河豚鱼干经营单位5家,均已移送公安机关。在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中,共检查食品销售经营单位2409户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8份,约谈2户次,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和举报56件,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5起。

  根据传统节日特色食品消费特点,我市大力开展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流通领域节日市场的检查。去年“中秋”“国庆”期间,进行了为期10天的酒类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检查酒类生产经营单位1142户次,出具行政指导书13份、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2批次酒类进行监督抽检,查获酒类违法案件24起,共查扣无中文标签啤酒15602瓶、5升装无中文标签喜力啤酒335桶、无中文标签葡萄酒和洋酒642瓶。

  据统计,2016年以来,市场监管局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58起,罚没款入库金额128万,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8起,有力地震慑了不法经营行为,增强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