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占营前新区:崛起的临江新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4 11:05: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座座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一块块交通枢纽呼之欲出,一片片生态公园扮靓城市……首占营前新区指挥部加强协调、加快推进,严格按照攻坚2017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工作,新区城市雏形初现,城市空间持续完善,一座临江新城、魅力港湾正在长乐大地上强势崛起。

  重点项目超序时推进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中天•恒基广场商业综合体1号楼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屋面板浇筑混凝土施工。公司董事副总蒋天辉说:“我们2号楼、3号楼、6号楼全部封顶了。商业综合体营用部分屋面混凝土也基本上浇筑完毕。目前在进行室内砖墙体砌筑和粉刷,室外玻璃幕墙的施工也已经开始。”

  中天•恒基广场项目是省、福州市重点项目,也是“攻坚2017”提速项目。按照攻坚2017项目建设清单,要求该项目上半年完成主体结构,完成主体工程装修的50%。现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开展内外墙装修工作,完成装修工作的约80%,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攻坚任务,预计2018年可以顺利招商入驻开业。

  据悉,中天•恒基广场项目总投资14.82亿元,项目用地面积73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有三栋主楼,一栋集中式商场和室外步行街,集旗舰商业、财富商街、高级写字楼、星级酒店、国际公寓、微复式等顶级产品为一体,荟萃多元业态和缤纷时尚体验,实现一站式消费、吃喝、玩乐、购物一条龙服务,致力打造我市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建成以后,将大大提升城市的配套设施,为市民提供完善的全业态的购物体验。

  与中天•恒基遥相呼应的、位于营前街道和谐路的莱法州商业广场,项目A#、B#、5#楼已封顶,完成工程量的约70%,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攻坚任务,有望9月份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碧桂园项目提前完成全年交地任务,禾汇小区完成设计方案评审,财富中心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正源城市广场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攻坚任务……首占营前新区,提前、超额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民生工程大手笔建设

  5月22日,在位于首占新区民主路北侧、会堂南路西侧的闽运中心客运站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施工队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和地下室底板垫层施工。项目现场负责人陈文恽告诉记者,闽运中心客运站为国家一级公路客运站,在2016年12月18日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中正式动建。客运站设计年均日发送旅客人数1万人次,候车厅旅客最高聚集人数为1000人,发车位20个,日发客班车600班次,投资约2.22亿元。设计有综合站房、综合配套大楼、商务配套楼、检验室及其他附属设施和配套绿化,目前正在抓紧施工,确保按期在2019年7月之前竣工。

  与闽运中心客运站项目一墙之隔的首占公交枢纽站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即将投入使用。枢纽站按照大型公交枢纽站设置,设计每日五万人次的城市公交运送能力,设有100个固定车位,近期规划作为9条公交线路首末站使用,未来可扩展至13条公交线。在承载智能调度、停车、维修等基本功能的同时,枢纽站将建成综合调度楼一座,内含办公及调度室、服务大厅、便民超市、职工餐厅、倒班宿舍等场所。同时还将建成候车雨棚、地库坡道、人防地下车库等设施,不但方便旅客出行,也将改善职工生活工作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公交枢纽站建成后,将作为我市城乡公交统一调度中心,与中心客运站形成无缝接驳,极大提升我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徜徉在首占新区的东岱湖公园、西岱湖公园、人民公园,优美的环境令人无比惬意。下半年,长乐最大的公园——洞江湖公园一期也将开工建设,公园位于首占营前新区三汊港河道两岸,总规划面积约1400亩。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最大的城区公园,一期工程范围从营前大桥至首占新区占前大道,预计2018年建成。

  首占营前新区指挥部负责人林义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攻坚、强力推进,坚持规划提升、加快土地收储、加快招投标、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安全生产,保质保量地把新区建设好。”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