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市开展家风家训工作 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4 10:19: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要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深入挖掘、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资源,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带动好民风,在全市营造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挖掘本土资源  传承优秀文化

  长乐人文鼎盛,英才辈出,这与我市优秀传统家风家训的教育影响密不可分,为挖掘蕴藏其中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2013年,市志办根据省里要求收集、整理、上报本市历代名人志士、文豪学者、社会达贤用以训诫子弟、垂饬后代的经典家训,以供福建省委文明办编辑《福建家训》。此外,我市书法家创作的家训书法作品也获省里表彰。

  2016年5月,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传统楹联,编印《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一书,并向全市8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发放。此书以家族姓氏家规家训为体例,精心选取了长乐本土24幅楹联作品,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对家风家训文献进行解读释义,受到广大干部欢迎。

  2016年6月,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征集活动,评选出50篇优秀家风故事和20条优秀新创家训,并收录我国古代经典家训和历代名门家训,汇编成《家风纪事》一书,在长乐市第十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首发。

  用好活动阵地  弘扬传统家训

  我市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社科讲坛、文化讲坛等活动阵地,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树立时代良好家风。

  2016年12月,市纪委、文明办、妇联联合主办“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做“好家风好家训”讲座,并发出“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的倡议,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充分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家庭文明建设和好家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2017年春节前夕,市司法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了以“廉洁家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干部带头倡导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严守纪律规矩,加强自我监督。

  2017年4月,市社科联举办“社科讲坛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作题为“优良家风与传承”的讲座,引导广大家庭建设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传播正能量。

  为拓展崇廉家风阵地,市纪委还在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基地“廉园”内开辟“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专题展区。

  创新多样形式  倡树良好家风

  市文明办、市妇联通过开展评选表彰“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活动,深入推进全市好家风建设,激励广大家庭成员提高文明素质和家庭生活质量,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市纪委依托文化“三下乡”平台开展送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下乡活动,通过观看家规家训主题展览、书写家规家训格言警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倡导大家传承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弘扬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江田镇依托南阳陈氏祠堂“五古丰登”示范点,组织开展“弘扬家风正气,传递党员正能量”微党课学习活动,从江田乡贤的故事中提炼升华优秀家风家训,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与群众工作,给每一位党员以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启迪。

  此外,我市委文明办在“七夕邻里节”举办“邻里和谐,家风传承”百姓舞台梦想秀,用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为市民群众展现优秀传统家风的魅力。市烟草局以“好家风、网上行”传递接力为主题,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短语征集及网络传播活动,传递好家风正能量,弘扬传统美德。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郑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