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喜迎十九大 >>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州机场二轮扩能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31 09:02: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日前,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机场第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工人正在进行拆除塔吊、准备转入内部施工。项目正式进入总包管理和旧楼改造施工阶段。

  新增机位26个,新增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是辐射海西城市群的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门户枢纽机场。2015年底,机场客流量历史性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成为我国第25个大型繁忙机场。

  “工程完工后将满足25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需求,这对于助推‘海上福州’,打造滨海新城,提升福州城市开放水平和综合实力具有重大意义。”福州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二轮扩能工程分为飞行区工程和航站楼工程,总投资约19.5亿元。

  飞行区工程包括新建南北两块站坪,共新增机位26个,完工后福州机场运行机位数将增至62个。航站楼工程主要包括新建航站楼南北斜指廊、扩建现有航站楼主楼和指廊,新增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扩建后航站楼总面积达21.6万平方米。

  目前,负责该项目建设的中国建筑总公司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500余名管理人员和工人正奋战在施工现场,计划于今年7月31日完成新国内远机位候机厅改造,12月底完成主楼北扩大厅改造装修,2018年3月底完成国际区航站楼主流程的改造,2018年6月底完成国内区航站楼主流程的改造,航站楼主体全部投入使用。到2020年前后,长乐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提升到2500万人次。

  五项措施保障不停航施工安全

  长乐国际机场二轮扩能是目前国内机场规模最大的不停航改造施工项目。为不影响旅客乘机,保持“国际卫生机场”的环境舒适,项目从工作机制、消防安全、空防安全、管线安全和文明施工五方面着手,提升不停航施工水平。

  “大量改造施工部位在安检区域内,旅客体验和空防安全压力巨大。”中建三局项目生产经理刘力告诉记者,工程开工以来,项目人员连续克服机场室外综合管线多且杂、图纸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土方作业难度大、夜间施工等多个难题,按6S管理标准严格施工作业,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在工作机制方面,施工方建立每日工地联合检查、每晚施工协调和每两周工程推进会制度,并利用微信等管理手段,强化引导不停航安全文明施工理念,及时沟通反馈施工信息。

  在消防安全方面,他们做到动火要求“一桶水、一盆沙、两灭火器、无易燃物、消防员在场”。在空防安全方面,飞行区相邻围界要求“两道围界和刺圈,设置报警探头”;隔离区相邻围挡要求“全封闭”,条件许可的必须设置两道围挡。

  在管线安全方面,针对工程特点完善管线施工流程,施工时要求“专业工程师、专职操作员、安全员”三到位。在文明施工方面,全员推广工地“6S”管理,创建“无尘、低噪”的文明工地,避免影响旅客良好出行体验。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