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屿头湖:龙舟在此竞渡近千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31 08:48: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30日(农历五月初五),长乐屿头湖龙舟竞渡空前活跃。

  连日来,每天两万多观众将屿头湖挤得水泄不通。竞渡的龙舟,一路锣鼓声催船,划手同心协力,岸上观众人山人海,欢呼雷动,呐喊助威,场面十分热烈。

  长乐是著名的闽江口南岸的水乡,过去是一个水网纵横交错的地带,是龙舟竞渡的重要地区。屿头湖是长乐享誉盛名第一大湖,龙舟竞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至今有千年历史。当时最大湖面面积时为30多万平方米,是长乐地区孕育长乐龙舟文化的摇篮,时代变迁,民俗变化,龙舟竞渡却始终不变。

  由于在特殊时期的填湖种粮,湖的面积急剧萎缩。为了抢救龙舟文化遗产,2005年,屿头5个村的乡亲联手出力献资,共投入600多万元,改造扩大湖的面积达13万平方米,并进行配套建设,成为集水利灌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龙舟竞渡操练的基地。

  改造后的屿头湖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湖中小岛成为白鹭之岛,人鱼鸟和谐相处,成为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年端午节,古槐镇、鹤上镇、文武砂镇20多个村的龙舟队伍都会来此竞渡。

  好客的屿头人民作好充分的准备,竞渡过程中,还多次帮助邻村龙舟队排除险情,救治不慎落水的队员,受到广泛赞扬。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