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守护“一带一路”门户枢纽 ——福州机场边检站提高服务水平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1 10:19: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上个月,我们口岸服务出入境外国旅客量首次突破2万人次,同比去年上涨13%,服务国家(地区)航线增至22条,旅客通关满意度测评连续4年位列全省10个现役边检站第一名。”日前,福州机场边防检查站副参谋长朱敏杰告诉记者。

  自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被确定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以来,福州机场边检站深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实施“柔性勤务”“星级管理”“内外圈防控”等通关措施,建立寓服务、管理、执法于一体的特色综合勤务模式,开启服务“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建设“加速度”。

  柔性勤务 擦亮人本化关怀窗口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意见,竟带来这么大的变化!”日前,旅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三个月前,他曾向检查员抱怨客流高峰期候检大厅过于拥挤。收悉情况后,该站立即对大厅功能区、标志标识及隔离带设置重新勘查评估,并做出相应规范、调整。

  “创造以人为本的优质通关体验是我们的目标追求。”朱敏杰介绍说,2015年以来,长乐国际机场对接福州市建设国际化航空大都市的发展定位,探索推行以人为本的“柔性勤务”,向八方旅客展示“文明窗口”的人文关怀。

  同时,该站采取“迟到免排”、“免申报”、“一站式服务”等举措,通过建立“红旗窗口”小分队,为旅客提供“亲情引导”和“乡音服务”,连续4年实现旅客满意率99.9%。

  星级管理  打造快捷式信任通道

  3月23日,一艘从美国而来的货轮运载了6万吨大豆入境,靠泊于福州松下码头,但因船舱进水,近500吨大豆受潮变质,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万人民币。

  面对货主焦急的情绪,福州机场边检长乐分站检查员告诉他:“你们是‘五星’信用等级船舶,可以享受诚信优惠待遇。”随后开通的“诚信通道”不到15分钟便办完通关手续,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随着福州临空经济区和外向型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进出口货物对通关效率和数量要求逐渐提高。2015年以来,该站创新管理服务举措,推行“星级诚信管理制度”,制定4种主要服务单位的信用等级管理办法,通过区分不同诚信优惠待遇,切实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该站还注重完善网上报检、登轮办理和24小时全天候“随到随办”等服务机制。两年来,先后服务超过100万吨砂石、90万吨大豆、85万吨铁矿砂等货物进出港,为船方和企业节省通关及滞港时间300多小时,节约经营成本670万余元。

  (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李晓烺 段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