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提前谋划部署 完善预警机制 提高决策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1 09:55: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不断强化防汛备汛工作,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提早部署安排 全面落实责任人276人

  1月份以来,我市认真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资,完善预案方案,着力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市、乡、村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指挥机构,逐级、逐部门落实防汛责任人,明确防汛职责。全面落实包乡镇市领导、防汛指挥相关机构和强险力量负责人、重点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276人,在《吴航乡情报》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另外,我市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责任机制和预警信息网络制度,建立《城区易涝点排水防涝工作责任人制度》,出台《长乐市防汛防台风新闻舆论工作应急预案》,全面摸底调查避风渔港、避风锚地、养殖渔排等渔业基础信息,逐一落实责任人,严肃防汛纪律。

  市防汛、气象、海洋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村(居)根据各自职责分工,深入重点地区、切实掌握实情,修订完善预案。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依职权制定重点堤防、水闸、水库应急预案和管理制度,完善运作规程。编制完成“长乐市防汛指挥图”重要防汛决策有关信息,集中显示在一张图上,提升防汛决策水平。

  加紧备汛工作 充实280个物资仓库

  充实物资储备,各乡镇(街道)、村(居)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进一步增储防汛抢险物资,280个物资仓库共储备救生衣4604件、救生圈1084只、麻袋55960条.编织袋455510条、砂石料19455立方米、铁丝3469.5公斤、塑料扎带862捆、应急照明灯1132只、手电筒4912只、雨衣5648件、雨鞋5580双、锄头4104把、铁锹4981把、土箕3694担,同时加强物资的管理和养护,确保汛期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加强隐患排查,多次组织检查组分赴各乡镇(街道)、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检查重点水利工程107处,登临检查渔船207艘次,巡查港口81趟次,发现并整改到位隐患6条。

  加强整改治理,加快推进滨海新城水系整治、营前港闸桥建设、洋屿港水闸除险加固、长限水闸拆除重建和9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项目建设,开展滨海大道堤路结合段、旧城区下洞江截山洪、长乐东站下游(南洋东河)清淤整治等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开展5处易涝点整治、7处路段雨水管网清淤等工作,新建雨水进水井10座,新增雨水管132.2米,清理雨水进水井178座、雨水口9座。

  持续落实“河长制” 招募193名河道专管员

  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成立市级河长制办公室和18个乡级河长制办公室,确立市级河长5名、乡级河长150名,计划招募193名河道专管员,针对区域和流域实际,突出“一河一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河流保护管理突出问题,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

  全市组织了各类抢险队伍共8892人,组建灾后恢复重建技术队伍、施工队伍库,其中技术队伍37支共260人、施工队伍26支共275人,以便应急调配和政府购买服务。

  目前,我市共有自然灾害避灾点313个,其中市级4个、乡镇级36个,遍布全市各村(居),基本配备生活保障物资。

  4月14日,市防指在罗联乡马厝村组织开展防汛演练,重点按照“早跑躲”的简单做法,加强镇村在组织群众安全转移时的协调性和高效性,提高我市广大群众的逃生意识和自救能力,为今后防灾减灾工作打下基础。4月27日组织召开防汛培训,邀请防汛和气象专家讲授防汛相关业务知识,增强大家忧患意识,掌握指挥要领,提升决策能力。

  健全指挥体系 新增村级预警设备15套

  我市成立防汛救灾救援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做好深入灾区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解决灾区需求、收集汇总抢修恢复动态信息。建立防汛指挥部微信平台,召集市防指部分成员单位入驻防汛指挥中心联合办公,进一步提升信息掌握、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能力。

  我市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整合“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公安、海洋渔业部门等部门监控系统接入市防汛指挥中心,并在水库新增4个监控探头,为科学调度指挥提供依据。建设山洪灾害气象信息共享系统,检查调试雨水情监测、视频监控等设备,保障预警监测、指挥通讯系统的正常运行。

  健全应急通信体系。对我市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调试,对全市18个乡镇(街道)231个行政村有线广播应急预警系统和广播设备进行拉网式检查维修、联网调试,新增村村响应急预警系统村级设备15套,为非独立村村响机房安装设备75个,管好用好卫星毛话,提高卫星电话在应急状态下的通信保障能力。

  市防指负责人说:“我们将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继续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吴航乡情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