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故事汇》首期开讲 冰心女儿吴青深情讲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15 21:57: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要改变中国,先要改变农村,要改变农村,先要改变妇女。”6月15日下午,著名作家冰心之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应邀做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为与会听众作了《妈妈冰心对我的影响》的讲座。

  当吴青教授神采奕奕地步入会场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人字为什么头向左,因为人的心在左边,每个人都要用心去聆听生活。”81岁的吴教授首先从对“爱”字的诠释出发,提出冰心给自己人生影响至深的哲学理念——要用“心”去爱。为了让讲座更为生动,吴教授用繁体字在主席台黑板上写下了“爱”、“信”、“听”,鼓励学生们“作为社会公民要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做人要真诚”。

  “每一个人都是一粒种子,都会成长,每个人都是一座金矿。”吴青从她自身的成长经历,母亲冰心对自己的耳濡目染,妇女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还有作为一名妇女尤其是母亲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社会现象,讲述了自己的认知感受。整个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吴青教授始终站着演讲,妙趣横生、声情并茂的讲座,让会场不时响起阵阵的掌声,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本次活动系“长乐故事汇”首期讲座,该活动由长乐市文联主办,文联将于年内举办20场长乐故事汇及生活美学等主题系列讲座,致力于开展本土文化挖掘与传播。

  相关链接:

  吴青教授,1937生,江苏江阴人。作家冰心(谢婉莹)和社会学家吴文藻之女。1961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后留校任教。从事英语教学四十年,曾多次被评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优秀教师,并曾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1986、1987曾两次获得北京市“教书育人”表彰。

  主要著作有:《如何教初学者英语》、《学校英语》、《美国社会与文化》 上下册(编者之一)、《英语视听说教材》(上册)“比德兔的世界”(译者之一)《狮子和老鼠》(译者之一)。

  此外,她还曾连续担任七届海淀区人大代表,连续四次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

  (记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