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民革福建省委向蒋滨建颁发捐献证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3 16:15: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29日,在人民网记者吴隆重的牵线搭桥下,蒋滨建向民革福建省委捐献了他从美国征集来的《陈绍宽视察抗日名舰宁海舰》视频,民革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在陈绍宽故居为蒋滨建颁发了捐献证书。

  据介绍,这份史料是美国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主席刘薇受蒋滨建委托从美国一所大学图书馆征集到的,视频原长9分32秒,从当时的电影胶片录制而来,原片于1934年拍摄制作,英文原标题为《Chinese cruiser Ning Hai-outtakes-Moving Image Research Collections_1》(《宁海——中国巡洋舰——镜头一瞥——移动图像研究系列》),记录了海军司令陈绍宽登上宁海舰视察的片段,详细展示了舰载武器装备、官兵临战操演和舰载飞机起飞升空的过程。

  20世纪20年代,陈绍宽从海战中看到了航母的重要性,航母之梦开始在他的心中扎根。此后,他多次建议制造航母。军史专家韩奇认为,这份视频史料是“早期航母意识实施的序幕”,为研究中国海军史、强军思想宣传工作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当天,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一行专程视察陈绍宽纪念馆建设情况。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仔细观看了图片展览与相关文物,参观了纪念馆的每一个展区。尤其是《陈绍宽视察抗日名舰宁海舰》视频引起了修福金一行的关注。视察组认为视频留住一代名将实施航母梦的光辉形象,极具震撼力,并对陈绍宽的最新研究成果用视频图片有机结合,增强展览教育效果的做法,给予肯定。

  陈绍宽(1889-1969)福建福州人, 1927年,38岁时任第二舰队司令, 1932年,43岁时任海军部长,对建设海军,争回祖国版图、测量权、引水权以及造就海军人才等,做出了重大贡献。1935年,46岁时晋升海军一级上将。抗日战争中,率师英勇抵敌“血洒江阴”重创日军,震撼中外。1945年9月初,他作为中国代表团顾问出席联合国宪章会议。9月5日,作为中国受降代表之一在南京出席日军投降仪式,代表中国海军在美国“密苏里”战舰接受投降,9月9日,参加陆、海、空三军总司令在南京受降日军。1946年,他反对内战而解甲归里隐居胪雷村家中。1949年6月某夜,宋美龄亲临胪雷村,请陈绍宽到义序机场和蒋会晤,被拒绝。8月,福建省主席朱绍良带来蒋的亲笔信,请他赴台湾,他在信背面批上“有病,恕难从命!”不为胁迫所屈。新中国成立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第三、四届中央副主席。晚年将他珍存的图书5193册全部赠送给福建省图书馆。1969年在福州去世,享年80岁。他一生光明磊落、清正廉洁,被誉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深受国人钦敬。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