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剧《苏秦还乡》惠民演出走进首占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8 20:18: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7日晚,长乐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活动——闽剧《苏秦还乡》惠民演出在首占文化中心精彩上演。演出还未开始,这里就聚集了500多名群众,大家扶老携幼,翘首以待,连礼堂过道也围了个水泄不通。

  当二胡拉起,琴弦拨响,嘈杂的人群顿时安静下来。闽剧加冠戏《双喜临门》拉开了本场惠民演出的序幕,紧接着古装闽剧《苏秦还乡》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现场一片好评。

  《苏秦还乡》根据闽剧传统剧目《苏秦假不第》改编。讲述了书生苏秦为战国时之谋略家,以连横说秦惠王不用,奈何裘蔽金尽,落魄而归。其母拒门不认,兄嫂鄙视不炊,其妻周氏亦不敢下机见礼。赖其弟苏代仗义相帮,得其叔解囊相助,苏秦乃励志攻书悬梁苦读,复以合纵之策往说六国联合抗秦,遂拜六国都丞相。苏秦微服还乡,又遭母亲兄嫂冷眼驱逐,依旧是苏代挺身相护,并巧借圣人圣言说动苏秦不计前嫌,恭亲孝悌,和睦一家皆大欢喜。

  该剧曾在2012年12月参加第五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5届戏剧会演,获剧目一等奖、剧本一等奖、舞美设计一等奖、演员一等奖。2013年又获得福州市茉莉花奖一等奖。令人引以为豪的是,近期该剧还入选2017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大型剧目,并将于7月24日—26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目前已在长乐、福清、连江等地演出500多场,好评如潮。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