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焦点 >> 正文

斑马线前,你礼让了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27 13:20: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2日上午9时40分,一辆5路公交车从胜利路由北往南行驶,行至胜利路环岛附近斑马线前,公交车缓缓停下,直至四名行人通过斑马线后才起步行驶......这样的“斑马线礼让”行为,正在长乐城区各路段发生。

  7月25日,长乐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市大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可达36-38℃。吴航路与西洋路交叉路口,市交警大队交通协警员袁建波含着哨子,正在斑马线上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违法行为。

  当日,是袁建波正式上岗的第一天。“现在是红灯,请大家等一会儿再走。”11时许,袁建波挡住了一辆准备要闯红灯的电动车,并用哨声提醒身旁电动车、行人自觉排队等候绿灯通行。

  袁建波告诉记者,市标路口是他与另外一名同事两人轮流执勤,从早上7点一直站到晚上7点。高温下执勤虽然辛苦,但袁建波对自己能为保障交通安全畅通贡献出一份力量表示高兴。

  在市标路口,记者现场观察了大约10分钟,发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大部分车主还是能自觉做到的,但仍存在右转车辆遇行人过斑马线不礼让以及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乱闯红灯的现象。

  上个月起,福建省集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严管斑马线前不按规定礼让的行为,违法者将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7月13日,公安部交管局在山东济南召开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现场推进会,会议指出,各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像治理酒驾一样,常抓不懈,系统治理,一抓到底,管出规矩。

  所谓的礼让,其实并不是一个“礼”的问题,这是法律已经明文规定,每位驾驶人必须遵守的行车规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避让。”

  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主要有7种,如果驾驶人违反了礼让规定,将被依法严处:1、机动车行经斑马线,行人已经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的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时,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让行;3、当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4、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及时避让;5、当道路两侧有绿化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6、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7、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对于“礼让斑马线”一事,市民有不同的看法:私家车车主郑先生认为,不礼让会被罚100元、记3分,这处罚其实挺重的,管理部门应该给车主一个过渡适应期;出租车司机陈师傅提出,开车时礼让行人,应该在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的前提之下,否则不应该对开车人进行处罚;市民陈女士表示,斑马线礼让行人需要管理部门做出详细解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市民林依伯说道,礼让不仅能保证安全,还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人人都按照交规来通行,就不会有矛盾。

  “斑马线礼让”不仅是一种文明行为,更是法律义务。公安部交管局强调,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认真分析本地斑马线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像治理酒驾一样,深入推进不礼让斑马线治理。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着重对城区范围内机动车随意变道、二轮摩托车非法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位市民都理应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树立“礼让斑马线,文明不止步”的安全文明意识,为积极支持无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建云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