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这14个乡镇很不一般呐!能不能成为福州七县(市)十大人气乡镇你说了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3 09:01:53   来源:海峡网  【字号

  福州七县(市)十大人气乡镇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次评选由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海峡网举办,旨在弘扬爱乡敬业,真抓实干的时代精神。

  上期带大家逛了闽都金凤连江的各大乡镇,今天想继续和大家一起走进“海滨邹鲁”长乐,欣赏14个乡镇别具风格的美,看谁能在福州七县(市)众多乡镇的大比拼中脱颖而出!

  【具体投票方式】

   进入公众号后,请点击底部菜单栏右侧的“乡镇评选”按钮,将收到一条回复推文,点击推送的文章即可进行投票。

  了解完投票方式,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长乐,感受这些候选乡镇的魅力吧!

  古槐镇

  古槐镇是传统农业大镇,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是长乐重要的粮食、果蔬、花卉和食用菌生产基地,“青山龙眼”荣获农业部原产品地理标志。古槐镇充分挖掘人文、生态、资源等旅游优势,拥有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百福公园、董奉草堂、玫瑰山庄、竹田岩等重点旅游景区。

  湖南镇

  湖南镇位于长乐市东北部沿海,东临台湾海峡,滨海风光旖旎独特,大鹤林场在境内。拥有宋代朱熹的龙翔峰、豹变岩石刻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北部象鼻山、猪脚山承受着天风海浪永不疲倦的拍打,造就了神龟参佛、神鸡望海等许多天然杰作。海西网龙创意产业园扎根于此。

  鹤上镇

  鹤上镇是一座历史古镇,位于长乐市中部,原名鹤峰,宋代为昌化乡,属于三都。明初,因新辟一湖于纵横两港道间,登鹤峰山俯瞰,犹如“上”字,乃改称鹤上。鹤上有莲花山龙泉寺、“九头马”古民居建筑群、陈振龙纪念馆等名胜古迹。

  江田镇

  三溪村貌 潘清玉/摄

  江田镇是长乐地域面积、海岸线最长的乡镇。江田镇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位列福州市经济强镇,越来越成为长乐市工业发展的主要聚集地和投资的重要“洼地”之一,棉纺、花编和服装是江田特色行业。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有三溪历史文化名村、南阳省委旧址、下沙海滨度假村、天池山风景旅游区等。

  金峰镇

  闽东千年名镇,孕育了冰心、谢葆璋等历史名人。金峰镇是“草根工业”的发祥地和民营企业家的“摇篮”。作为长乐市临空经济区的商业核心区,金峰镇以其地域优势,雄厚的经济实力,发达的乡镇工业,繁荣的集市贸易,完善的基础设施,跻身全国名镇行列,曾获“福建超一流经济强镇”和“全国经编名镇”等荣誉称号,并作为省级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镇。

  梅花镇

  梅花镇地处长乐东北角,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名港,历代军事要塞,因古代山上多植梅花而得名,“梅花出美女”之赞誉远播八闽。梅花镇至今尚存较为完整的古街道、明代海防古城墙、林位宫、乡约所、蔡夫人庙等胜迹遗韵。古镇的渔业文化、军事文化、姓氏文化、饮食文化、梅壶文化等都彰显着这座滨海旅游城镇的独特风光和历史韵味。

  首占镇

  首占镇位于长乐市中西部内陆,紧邻长乐城区,是长乐市首占营前新区建设的中心地带,曾获得“福建省农村家园清洁示范乡镇”“福建省生态乡镇”“福州市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首占素以“文化名镇”著称,是宋理学家陈烈、明书法家郑世威、理学宗师黄榦、卓越词家陈经国、郑和随将李参、明书法家郑世威、近代文豪郑振铎、史学家郑天挺、鸟类学家郑作新、名导演陈怀皑、陈凯歌父子和旅居香港诗人张诗剑、女作家陈娟的故乡。首占还是长乐重点侨乡之一,在外华侨达1万多人,旅居24个国家和地区。

  松下镇

  松下镇位于长乐市最南端,地处长乐、福清、平潭三县(市)交界处,拥有丰富的滨海渔业资源,天然深水良港松下港就位于此,是长乐的经济强镇。花边是松下镇的特色产业,松下镇有“中国花边名镇”之美誉,也是现中国唯一的花边名镇。有松下地界碑、长融交界碑和抗日阵亡烈士墓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潭头镇

  潭头镇地处闽江口南岸,因处在江水拍岸首当其冲的港湾得名,是长乐著名侨乡。潭头镇人文历史悠久,是长乐文脉源头,林慎思、马铎等人才辈出,海丝遗址登文道,以及历代书院精舍镌刻着潭头百姓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有“神鸟天堂”之称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筹峰山自然保护区内古树名木繁多,“朱熹讲学”晦翁岩、“五桂同芳”德成岩、“亚洲第一青石卧佛”锦鲤岩等名胜点缀其间。

  文岭镇

  文岭镇位于长乐东北部,是长乐唯一的滨江滨海乡镇。这里山川隽美、景色宜人;这里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这里拥有天塌湖、东湖、棋山公园、明教堂等一批自然人文景观、滨海基干林带生态型绿色通道、滨江湿地与珍稀候鸟、海鸟特色生态资源,将发展为“临空产业强镇、宜居生态新镇、和谐文明之镇。”

  文武砂镇

  文武海堤 陈辉/摄

  文武砂镇是长乐6个沿海乡镇之一,有“碧海有奇观,壶山天际浮”之美誉。长达千米的十七孔、十八孔水闸堤坝筑于海口,坝内秀丽的淡水湖,无垠的沃野,金色的沙滩交融成绝佳的风景。驰名中外的海峡奥林匹克城、雄伟壮观的“云母礁”和高达9米的妈祖神像皆位于此。文武砂镇盛产虾、蟹贝、石斑、罗非鱼、淡水鳗、中华鳖等海淡水珍品。

  玉田镇

  玉田镇位于长乐市西南部,地处闽侯、福清、长乐三县(市)交界处,自然风光十分优美,曾获“福州市生态村”称号。玉田是长乐市最早的革命老区,长乐革命的第一缕火种在这里点燃;玉田尊贤重教,古有遗风,从这里走出了郑春开、周桂钿等专业人才。

  猴屿乡

  猴屿乡依山面江,因侨而兴,是地处长乐市北端的著名侨乡。临江面海,交通便捷,是天然避风港。这里山灵水秀,绿意飘荡,有森林人家的山水情怀,诗情画意,也有海外游子爱国爱乡的足迹。旅游资源丰富,有长乐四大名岩之一的猴屿洞天岩、蒲竺寺、抗倭义冢等著名景点。

  罗联乡

  罗联四周环山,是长乐海拔最高的镇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出过明代状元马铎、进士马思理等著名人物,现存有马铎“郊天图”、明代花亭、花瓶等重要文物陈迹。罗联乡风光秀丽,双涧寺、水月寺等名胜古迹清幽宁静,还有集旅游、休闲观光、花卉、水果采摘等为一体的近郊生态休闲旅游基地,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