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招商引资鼓声急 撬动发展新支点

我市“招商2017”已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22.39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5 10:35: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招商2017”部署和行动要求,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巩固六项招商工作机制,突出全员招商、务实招商、集群招商,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截至7月份,我市共对接洽谈项目247个、总投资1947.6亿元,其中落地项目105个、总投资756.2亿元,线索项目126个,总投资769.01亿元,已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22.39亿元。

  持续发力、加压奋进,招商氛围更浓厚

  我市研究制定《长乐市“招商2017”行动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市直责任单位、乡镇(街道)和 工业园区,以加压的导向倒逼推动,同时整合优化机构,抽调年轻、精干人员全力抓好招商工作。

  滨海新城办和大数据产业园办,两套班子、―队人马,成立“六组、两公司、一中心”,各司其职。市委书记许南吉、市长蔡劲松先后多次赴北京、成都、合肥等地区招商洽谈项目,在大项目、好项目当中,市主要领导推动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神州优车东南运营总部等重大项目已相继落户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市招商办按照“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和“招商2017”行动要求,全力做好全市招商工作的统筹协调、任务落实,工作成效明显,今年2月份,“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取得福州市综合考评第一名;5月份,“招商2017”行动第一阶段考评,我市排名列福州市前茅。

  多措并举、大胆创新,招商方法更灵活

  我市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和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为重点,实施产业集群招商,瞄准大数据产业、福州滨海新城配套产业集中发力,采取产业集群式招商,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和福州滨海新城共对接洽谈97个项目,总投资776.38亿元,其中落地项目32个,总投442.98亿元。

  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的品牌效应,围绕医疗健康产业链招商,东华软件、品生医学、无创心电等21家医疗大数据企业已经落地,形成了上市企业、品牌企业双创、中心多元互动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生动地诠释了如何以龙头企业引领招商。

  我市成立17支市级专职招商小分队,其中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成立由市主要领导当领队的10支招商小分队,定向、定人、定点展开精准招商,今年先后组织8个批次招商小分队赴北哀、杭州、贵阳、合肥、成都等重点城市招商对接洽谈项目。每次外出招商,17支小分队一天平均要拜访45家企业,一次拜访不行就去两次,两次未妥就谈第三次。国家信息中心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项目,我市先后各拜访国家信息中心、奇虎360六七次,国家信息中心来考察了三次,奇虎360来考察了七八次,最终才拿下了这个国家级的牌子。

  另外,我市通过深度挖掘、以点带面,把一个招商线索裂变成几个项目,不断扩大招商成果,以点带面深度招商。360项目从最初的一个着力点,演变成集科研中心、安全中心、网络安全教育中心、互联网金融基地、360互联网医院配套及孵化中心6大功能区于一体的产业园项目,并把承接的全国11个之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引入园区。

  我市坚持把客商的需求作为招商服务的方向,以详细的政策解读、快速的行政审批、高效的工作作风来推动项目落地,通过优质服务助力招商。中航十二院在选址过程中没有合适的办公场所,我市将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场所让出来,以诚意打动对方,加速项目落地;社会和企业云―期项目,通过并联审批压缩时限,仅24小时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0多天做完的规划选址、组件报批等相关前期工作。在这样的氛围下,逐步形成“引进―个、建好一个、带来―批”的联动效应,通过东华软件引进行业排名前三的国信优易数据公司,通过国信优易又对接上正大(制药)集团。

  依托平台、借力推动,招商成效更明显

  我市以福州市“招商2017”行动方案明确的“518”阶段考评来加压,全员发动、全员招商、全力推动,在第一阶段考评中,我市共落地项目59个、总投资369.81亿元,取得福州市招商项目总投资额与总评两项第一的好成绩。其中,神州优车运营总部、中天恒基广场、融侨国际双语学校、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新校区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360产业园、中国移动数字化服务产业园、万达医疗全国医院总部、意大利足球城等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走上快车道。

  同时,我市以“518”海交会为平台,积极推动招商项目签约、落地,第十九届海交会我市共签约项目55项,总投资448.38亿元、外资44.2亿美元、利用外资13亿美元,其中15个重点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272.76亿元、外资30亿美元、利用外资12亿美元;特别是中建海峡总部、海航航空技术、福州世界贸易中心、国际健康小镇项目等均是大项目、好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推动中。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跟踪推动,促使重点项目大多如期或提前落地、动建,神州优车运营总部项目已完成4个版块公司的注册工作,360产业园、省电子信息集团、浪潮总部、中航十二院、国信优易以及规划展示馆等均已完工或加紧动建中。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