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又迎开学季:城区“学区房”火爆 租金略有上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8 09:27: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秋季开学在即,我市房屋租赁市场掀起新一轮“寻租热”—— 各中小学校特别是城区重点学校周边房源持续受到热捧,8月租金较上半年普遍上涨一至两成,却仍一房难求。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城区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发现,每天仍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想租城区学校周边的房子,但一问基本上都没有房源了,只能失望而去。据逸居房产中介一位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是城区学区房出租最红火的时候。在中高考后,“旧租客”退房的同时,也迎来了“新房客”的租房热潮。在供求杠杆作用下,每年开学之前,“学区房”的租赁价格都会水涨船高。一般在开学前半个月,“学区房”基本上都已经被订光。开学前十天或半个月,甚至还有家长未找到满意的房子,只得以更高的价格租条件好的房子。

  随着这几年我市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首占营前新区已渐成规模,片区内的长乐一中分校、附小分校、教师进修校分校都相继建成投用,生源越来越多,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农村各乡镇的学生。许多家长都想在学校旁边租房陪读。据逸居房产的置业顾问介绍,陪读房离学校越近交通越方便,价位也越高。开学前在学校周边租房,以两居室为例,一般拎包入住的价格在两千至两千五之间,而在之前只要一千五至一千八,而三居室,开学前租要三千元左右,平常只要两千五左右。无电梯房的小区,楼层低的要比楼层高的更受欢迎,一、二、三层的比较好租,四、五、六层的就少人问津。另外,还要具体看房间内的采光通风、生活设备等,双方协商后会给出不同的价格。

  如今,有众多家长为“学区房”而迁,为的是照顾好孩子。因此,紧邻中小学特别是重点学校的房子,成为父母们眼中的香饽饽。在城区胜利路步行街一家房产中介门店,记者遇到了正在租房的林女士。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居住在乡下,孩子目前就读于长乐一中,这学期开学上高三了,准备陪读照料饮食起居,也能缓解一下孩子备考的压力,没想到从8月上旬开始寻找学区房,到现在还没有租到一间满意的房子。而另外一位已经租到学区房的周女士则显得很高兴。她说,她的孩子在长乐一中分校就读,已在附近的泰禾红誉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虽然房租比三个月前增长了300元,但她认为值,“在学校附近居住,能节省孩子往返学校所需时间 ,使孩子更安心学习。”

  关于“学区房”租金快速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学校周边房屋独有的便利性,使得我市约两成左右的父母选择就近陪读。此外,今年“学区房”热还有一个特别原因——— 交通。今年,多条地铁施工经过长乐,正在进行的地铁施工也造成多条道路拥堵,部分家长考虑到孩子在路上的安全,也会到学校附近租房。

  业内人士提醒想要租房的家长,租房时一定要注意租期,求租时间较长的尽量签长期合同,注明违约责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租房人一定要去正规的中介,租房时要注意出租方本人就是房主,其身份证与房产证核对一致。据了解,如今房屋租赁市场有转租、“二房东”现象,如果租到这样的房子,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在入住前必须亲自查验内部设施,对于屋里的家居用品要当面点清,并确认水表、电表等具体数据,以免日后发生纠纷,双方确认后再签订协议。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