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市开展移风易俗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评选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1 08:59: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22日,记者获悉,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在巩固我市移风易俗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内涵,提升档次,不断凝聚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社会正能量,市移风易俗办决定,在全市开展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户评选活动。

  示范乡镇(街道)评选标准:1.组织机构完备,成立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将移风易俗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以乡镇(街道)带村(社区)工作扎实,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制度健全。2.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带头遵纪守法、文明节俭办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大操大办之风,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并落实《移风易俗承诺书》达100%。3.引导各村(社区)抓好村规民约的制订和红白理事会建设,推动村民自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实现全覆盖。4.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及时宣传报道各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情况。5.积极探索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注重典型示范带动,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典型经验和亮点举措。6.积极引导本辖区企业家、成功人士等群体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事业,公益氛围浓厚。7.社会风尚良好,本辖区无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等违规违纪现象。

  示范村(社区)评选标准:1.《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规范健全,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完善。2.宣传氛围浓厚,有固定的移风易俗宣传栏,《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在重要场所上墙公开。活动载体丰富,群众性移风易俗创建活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3.内页资料充实,有移风易俗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入户宣传、实地检查等图文、影音资料,红白喜事做到及时登记归档。4.移风易俗监督员、网格员和宣传员三支队伍日常管理规范,各司其职。5.整合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离退休老干部、教师、老人协会、企业家、乡贤孝贤等群体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6.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有典型经验做法,特色举措等。7.积极引导本村(社区)企业家、成功人士等群体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事业,公益氛围浓厚。8.社会风尚良好,本村(社区)无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等违规现象。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达100%。

  示范户评选标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荣辱、懂礼仪,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新办简办婚丧喜事,生活方式健康文明,在当地具有良好口碑和示范带动作用。

  市移风易俗办希望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活动,把它作为推进文明乡风的一项重要举措,做到有领导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并于9月10日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一报送至市移风易俗办。

  (吴航乡情报记者 海 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