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将举行《海上陶瓷之路——从长乐走向世界》陶瓷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5 16:21: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记者从市科技文体局了解到,长乐市博物馆将举行《海上陶瓷之路——从长乐走向世界》陶瓷展,展出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10月31日。

  本次活动由长乐市博物馆主办、长乐市郑和史迹陈列馆主办,福建省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协办。

  长乐简称“吴航”,自古以来就是闽都对海外交流往来的重要通道。《后汉书.郑宏传》记云:“旧交趾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汛海而至,风波间阻,沉溺相系。”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此屯兵造船,三国时吴主孙皓派遣会稽太守郭诞在此造船航海。唐代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兴盛,长乐更是成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口岸和沿海通道,至宋元明清长盛不衰。

  正是基于长乐优良的地理条件和航海基础,明永乐三年(1405年)始,伟大航海家郑和奉旨下西洋,在长达28年的历程中,郑和舟师七次下西洋均驻扎于长乐太平港屯兵造船、招募水手、训练水师、祭祀妈祖、伺风开洋,每次短则约两个月,长则近一年。郑和七下西洋,既让海丝之路成为商贸之路,也为长乐人开启了闯荡世界的梦想。

  长乐作为闽都海上门户,在中国海上瓷路中位置显著,无论南来北往的商船还是西来东发的海舶,都经由长乐走向世界。本次《海上陶瓷之路——从长乐走向世界》陶瓷展主要展出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珍贵陶瓷精品,这些珍贵的文物展示了长乐的海丝历史文化渊源,展现了长乐在历史上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枢纽的历史地位。

  此次展览将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首次推出微信语音导览服务,游客只需用手机扫描展品下方的二维码即可聆听展品的详细介绍。

  9月30日至10月31日,带上你的手机走进长乐市博物馆,一起来体验一场自助的文化之旅吧!

  (记者 陈勋 通讯员 伍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