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民间文艺汇演 传承健康民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9 15:21: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成立近10年的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的活动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积极传承和弘扬陈靖姑文化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搭建海峡两岸交流的桥梁。

  9月18日上午,罗联乡顶头村文化广场内,锣鼓齐鸣、热闹非凡。在传统中国乐器声的伴奏下,大家围拢在一起,来自周边四里八乡的众多民间闽剧票友踊跃登台,用长乐方言传统唱腔,深情演绎精彩典故传说。原来,这是我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的会员一年一度汇聚在这里,举办第8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活动中,除了闽剧演唱外,还举行了民间文艺队锣鼓展演、旗袍文化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健康向上的民俗文化。

  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桂官介绍说:“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主要是怀念陈靖姑在生前,她心念苍生、保民平安,为黎民做了许多好事。1998年,国家文化部门把陈靖姑文化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遗产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也是台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头堡,我们一定要把这一文化传承好、宣扬好、保护好。”

  据了解,陈靖姑是海峡两岸普遍信仰的民间女神,因为她舍身除暴安良,保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事迹,被民间誉为“妇女儿童的保护神”。2008年,我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会成立后,通过贴近群众的宣传方式,积极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魅力,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截止目前,发展会员近千人,为海峡两岸民间健康向上的民俗文化交流构建沟通的平台。

  (记者   杜胜健)